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湖南推送候选人:中国十大杰出母亲任菲莉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09年12月17日17:35

任菲莉

   任菲莉个人简介

   任菲莉,女,46岁,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会计师。

  任菲莉曾有一个温馨的家,并生下一对可爱的双胞胎女儿。不幸的是,1岁7个月时,两个女儿仍不会说话、不能站立和行走,经医院确诊为“痉挛型重度脑瘫”。这个无情的事实将这个家推入了痛苦的深渊。从此,任菲莉就带着一对女儿开始了艰辛又漫长的求医之路。3年多过去了,她的丈夫见一次次的治疗效果甚微,绝望到了极点,最终提出了离婚。

  丈夫的离去无疑是又一次沉重的打击,痛苦、难堪、失落,使任菲莉的精神几近崩溃。但面对两个女儿无辜的眼神,任菲莉意识到,她是母亲,必须做她们的守护神,勇敢地挑起抚养、治疗、教育她们的重担。

  20年不离不弃,20年乐观向上。为了能让孩子开口说话,任菲莉每天让女儿看着自己的口型,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教她们艰难地发音,渐渐地女儿的发音清晰了,能说很多话了。为了让女儿能站起来,任菲莉独自带着孩子七上北京、两下广州求医问药,每天坚持为孩子做4个多小时的康复训练。1995年女儿在北京动手术,她7天7夜没睡觉,一直守护在女儿的身边,帮孩子翻身、接大小便,累了也只是趴在床边稍作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她的大女儿终于站了起来!为了帮助孩子克服自卑心理,任菲莉鼓励女儿要勇敢地面对别人异样的目光,还带着女儿参加网络比赛,让她们感受到残疾人也能平等参与社会活动。只要有空,她就教女儿学习。现在,她的大女儿不但能读书、写字、会简单的英语对话,还能熟练地操作电脑,做一些简单的网络维护工作,并有了自己的博客。

  任菲莉不仅能坦然地面对家庭磨难,还积极地投身公益事业。为了帮助更多同病相怜的残疾人家庭,2001年3月,任菲莉自费创办了湖南省第一个全方位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站——“菲莉雅爱心屋”。网站创办8年来,已为脑瘫患者及家庭提供免费康复咨询2万多人次,任菲莉也因此成了一些脑瘫患者家长的朋友、一群脑瘫孩子的阿姨。

  任菲莉被授予中国十大杰出母亲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 

  “我教道德模范妈妈网上种菜”

  小菲雅和小莉雅是一对双胞胎,今年21岁,但她们与其他同龄人不一样的是,不能活蹦乱跳,甚至连走路都十分困难。小姐妹俩在1岁7个月时被确诊为痉挛型重度脑瘫。但现在,这对姐妹说话和思维十分清晰,生活上依靠轮椅基本能够自理,可以抓住墙壁上的栏杆,站起来缓慢地行走。

  今年国庆前夕,生活在开福区科大佳园社区、照顾两个脑瘫女儿的母亲任菲莉,被评为了全国道德模范。

  “我教妈妈玩‘开心农场’”

  “大毛”和“小毛”是任菲莉对她的双胞胎女儿刘菲雅和刘莉雅的昵称。初见到这两个女孩的时候,她们正坐在家里的健身房里,妹妹小毛还在玩着手机,姐姐就在一旁看着。

  “我告诉你哦,妈妈在网上玩‘开心农场’,还是我教她的呢!”小菲雅一字一顿,很自豪地告诉记者,妈妈平时不爱逛街,也不去跳舞,一下班就回家了,只有等没有衣服穿了才会出去逛一下。

  上次有个哥哥来家里玩,教小菲雅玩开心网上的“开心农场”游戏,两个小时之后,她就学会了怎么玩。“我学会了之后就教妈妈玩,妈妈再教小毛玩。有的时候,我也教小毛玩。”大毛说话还是有点吃力,但是说得很清晰,表达也很顺畅。

  在一旁的保姆梅姐说,任菲莉白天在外面上班,两个女儿就在家里“上班”。她们“上班”的任务就是健身,练习站立,锻炼腿部。她们要多活动,才能保证腿部不萎缩。现在两个小姑娘已可自己独立站起来了,还可以扶着东西走些路了。而且穿衣服等简单的事情她们也可以自己来了。“只是她们两人的右脚和右腿都没有力气,特别是小毛,站起来都很费劲。”

  “孩子多站一秒,我就很开心”

  “21年了,是一个母亲的责任和义务让我坚持到今天。”任菲莉平静地说。常会有人跟她说,孩子连走路都不能,坚持这么做有什么意义?她知道,要孩子完全地康复,像正常人一样地生活,那是不可能的。但只要有一点点的进步,她就会很开心。“她们能够站立起来,能够比上一次多站一会,哪怕是一秒钟,我都会很开心。”

  2001年3月,很偶然的一个机会,她看到湖南一家电视台举办的一个网络家庭秀的网络比赛,就带着两个女儿参加了。没有想到的是,她们获得了第三名。

  “其实当初并没有想着要获奖啊什么的,只是想让孩子多接触社会,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学会点什么。脑瘫孩子,需要得到别人的肯定和鼓励,这对她们作用是很大的。”说起第一次面对电视台摄像镜头时,两个小姑娘吓得大哭,到现在已经可以从容地面对陌生人。

  免费为脑瘫患者提供咨询8年

  任菲莉自费创办的湖南省第一个全方位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站“菲莉雅爱心屋”,至今已经有8年了。说起建立这个网站,任菲莉说,其实就是因为当初自己在查找相关资料的时候,费了很大的劲。

  “我要花这么大的力气找资料,别人也是一样的。既然有人已经找到了,何不就和有需要的人分享呢?这样就可以省下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了。”就是在这样的想法下,凭着自己在计算机技术方面的专业知识,任菲莉就把网站建起来了,而且还搞得有声有色。8年过去了,她聘请康复专家为“脑瘫”患者及家庭提供免费康复咨询20000多人次。

责任编辑:杨文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