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商务部:保障两节市场稳定 扩大消费维护流通安全(图)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09年12月17日20:15
  为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平安的节日,近日,商务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切实采取有力措施,保障元旦、春节市场稳定,扩大消费,维护流通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精心组织货源,保障市场供应。指导流通企业广开货源渠道,备足食品及年节用品,丰富商品种类,繁荣节日市场。密切跟踪粮、油、盐等重要生活必需品市场消费需求变化,引导企业组织货源,确保供应充足。加强与海南、广西、云南等冬季蔬菜产区的协作关系,做好“南菜北运”和反季节蔬菜供应工作。加强与交通运输、铁路部门的协调配合,帮助企业畅通大宗地方商品运销渠道。二是加大促销力度,努力扩大消费。抓住两节旺销时机,围绕年货、食品、餐饮、服装、汽车等消费热点,积极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联合文化、体育、旅游等部门,拓展消费空间,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继续组织大型零售企业,加大对广西香蕉等出现“卖难”问题农产品的促销力度。三是做好监督检查,确保流通安全。节前组织对商场、超市、批发市场、集贸市场、宾馆、饭店、生猪定点屠宰企业等生产经营场所进行安全隐患排查,落实各项安全保障制度和措施。加强对促销活动的安全管理,严防踩踏等恶性事件发生。加强对定点屠宰企业的巡查和监督,保障肉品卫生质量安全。加大对酒类经营企业的检查力度,规范酒类市场秩序。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以旧换新”产品质量。四是加强市场监测,及时反映情况。启动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日报制度,及时了解市场供求和销售动向,异常情况随时上报。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0年

  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

  国办发明电〔2009〕27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委、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为便于各地区、各部门及早合理安排节假日旅游、交通运输、生产经营等有关工作,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10年元旦、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端午节、中秋节和国庆节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一、元旦:1月1日至3日放假公休,共3天。

  二、春节:2月13日至19日放假调休,共7天。2月20日(星期六)、21日(星期日)上班。 详细

  

  义乌国际商贸城销售的虎年吉祥饰品琳琅满目(12月17日摄)。随着圣诞节和新年、农历虎年春节的临近,有“世界超市”之称的浙江省义乌市小商品市场呈现一派红火景象,各种圣诞、新年饰品和虎年吉祥物纷纷亮相,吸引众多海内外客商前来看样订货。据介绍,每逢岁末,义乌小商品市场推出的以生肖为主题的喜庆商品都备受采购商青睐,而义乌生产和经营的圣诞商品更是热销海外。目前已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义乌直接进口各种圣诞商品,年销售额逾20亿元,义乌市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圣诞用品集散地。新华社记者谭进 摄

  人民银行:认清形势 迎接挑战 确保全国现金供应

  为进一步加强对旺季现金供应工作的指导,确保2010年元旦至春节现金供应,2009年12月17日,人民银行在吉林召开会议,研究分析当前现金运行态势,部署旺季现金发行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马德伦出席会议并讲话。

  马德伦指出,要充分认识当前现金供应面临的形势。近年来,现金发行量年均增长23%,元旦至春节现金发行量年均增长13%。2009年元旦至春节现金投放首次超过1万亿元。今年前11个月,现金发行量达到2125亿元,同比增长72.5%。同时,当前现金发行已进入旺季,一定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证现金供应,支持经济更好发展。详细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