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开行金融债累计发行量突破5万亿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20:14
  人民网经济频道12月17日讯 国家开发银行今天通过人民银行债券招标系统发行了350亿元20年期超长期金融债券,招标利率4.7%,认购倍数2.2倍,圆满完成了2009年的金融债券发行任务。至此,国开行金融债累计发行量突破5万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作为我国中长期投融资主力银行,国开行自1994年成立以来就确立了以发债为主的筹资模式,是我国仅次于财政部的第二大债券发行体。目前,国开行金融债市场存量达到3.2万亿元,占中国债券市场的近1/4,是全球发行债券余额最大的银行。国开行已累计兑付债券本息2.5万亿元,为投资者提供了丰厚的回报。

  国开行是中国债券市场的建设者和债券品种创新的先行者。据国开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债券期限结构、利率结构、期权结构以及债券发行方式等多个方面积极进行金融创新。1998年9月,国开行首次在银行间市场用市场化招投标方式成功发行人民币金融债券,开创了银行间市场债券市场化发行的先河。此后11年,国开行不遗余力地坚持以市场化方式发债,推动中国利率市场化进程。2005年,国开行首次通过债券发行系统以市场化招标方式发行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目前国开行是国内发行ABS规模最大的金融机构,也是国内第一家在信贷资产支持证券领域完成从发行到兑付全程的金融机构。国开行还结合我国国情首创了浮动利率债券,首家推出了投资人选择权债券、发行人选择权债券等含权债,丰富了中国债券市场品种。目前,国开行金融债的期限涵盖了从3个月期到30年期内的所有期限,为债券市场的信用产品提供了市场化定价基础。

  2008年12月16日,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为顺利推进国开行商业化转型、进一步提升国开行的竞争力,国家有关部门对国开行的债信予以了政策支持。2009年初,银监会正式确认国开行2010年底前发行的人民币金融债券风险权重为0%,为国开行改制后首年圆满完成金融债发行任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有关金融专家认为,经历金融危机的冲击后,我国金融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建立更加高效的中长期投融资体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鉴于国开行具有以中长期投融资服务国家战略的独特作用以及在债券市场不可取代的地位,维持国开行债信稳定不仅事关国开行自身发展,也是维持中国债券市场和金融体系稳定的重要因素。最近,穆迪、标普、惠誉等国际评级机构均给予国开行与中国主权相同的信用评级,表明市场普遍对国开行的债信前景表示乐观。 (来源:人民网-经济频道)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