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中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近1600只 濒危略微缓解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7日20:35
  新华网上海12月17日电(记者俞丽虹)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司长张希武17日在上海透露,截至目前,中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已发展到近1600只,野生大熊猫濒危状况得到有效缓解。

  张希武在上海出席“2010年大熊猫世博行”新闻发布会时表示,自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全国大熊猫分布范围有所扩大,数量有所增加,栖息地质量有所改善。

  到目前为止,全国共建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62处,总面积近320万公顷,使70%的野生大熊猫个体得到有效保护,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发展到近1600只,濒危状况得到有效缓解。1983年至2009年底,全国共抢救病饿大熊猫311只,其中救活232只,经治疗康复后放归野外134只。

  与此同时,科技工作者经过长期研究,有效解决了大熊猫繁育技术难题。目前,全国圈养大熊猫数量发展到290只,结束了对野生大熊猫个体的依赖,并已开展人工繁育大熊猫放归自然、向野外补充大熊猫个体的研究。

  据介绍,目前,四川省的平武、汶川、宝兴三县分别栖息有野生大熊猫230只、187只、143只,为全国野生大熊猫第一、第二和第三大县。卧龙自然保护区内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43只,是全国野生大熊猫最多的自然保护区。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17日举行发布会并宣布,10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宝宝明年初将从四川卧龙来到上海,作客2010年上海世博会,进行为期1年的展示。

  据介绍,这10只“世博大熊猫”,6雌4雄,名字分别是“平平”“安安”“韵韵”“佑佑”“汉媛”“壮妹”“奥运”“闽闽”“阿灵”“武阳”。

  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德生说,这些大熊猫宝宝都是“512”汶川大地震后,在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出生的,身体健康、活泼可爱。

  上海市林业局副局长蔡友铭表示,上海动物园、上海野生动物园都安排了园内最好的展区,新建或改建大熊猫生态展区。其中,上海动物园的大熊猫展区目前已经竣工。这两家动物园还在上海松江佘山和浙江安吉建立了竹子供应基地,确保“世博大熊猫”有充足的饲料来源。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