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电网第三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开建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7日22:48

  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左三)、总经理赵建国(右二)等启动开工按钮 黄启辉摄

  人民网广州12月17日电(记者罗艾桦蓝旺)今日上午,南方电网公司第一个独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清远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仪式在广东省清远市举行。作为国家重点能源项目、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和南方电网第三座百万千瓦级抽水蓄能电站,清远抽水蓄能电站的建设,将进一步优化系统电源布局,改善西电东送的运行环境,同时为今后新能源发展提供强力支撑。

  建设清远蓄能电站,同时将使珠江三角洲的负荷中心调峰调频电源布局更加合理,对提高南方电网西电东送安全稳定水平以及珠江三角洲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具有重要作用。

  电站位于珠江三角洲西北部清远市清新县太平镇境内,站址地处北江一级支流秦皇河上,距广州和清远市直线距离分别为75公里和32公里。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28万千瓦,共安装4台32万千瓦的立轴单级可逆混流式机组,设计年发电量23.316亿度。电站枢纽由上水库、下水库、输水发电系统、地下厂房洞室群和地面开关站等建筑物组成。计划2015年第一季度第一台机组发电,2015年电站建设完工。届时,包括广州蓄能水电厂、惠州抽水蓄能电站在内,南方电网公司调峰调频发电投运机组总容量将达到920万千瓦。电站建成后还将成为绿色环保电站、工业与生态旅游示范点,成为北江边上一颗璀璨的明珠。

  国家电监会等有关部委、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清远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参建单位负责人莅临开工现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懋振、总经理赵建国等出席启动仪式。

  袁懋振指出,建设清蓄电站是南方电网公司履行“对中央负责,为五省区服务”宗旨,响应中央扩大内需决策部署、服务低碳经济发展所采取的重要举措,是南方电网不断推进电网科学发展,确保电网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蕴含着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赵建国表示,清远抽水蓄能电站是中央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出台扩大内需政策措施后,在年初由国家核准建设的重点能源项目,是南方电网公司全资建设的第一座大型抽水蓄能电站,也是广东省重大能源保障项目。该电站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系统电源布局,改善西电东送的运行环境,对提高南方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水平、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同时,清蓄电站可以为今后的新能源发展提供支撑,是支持绿色能源、低碳经济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林英指出,清远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总投资约49.9亿元,是广东省重大的能源保障项目,不仅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就业,而且有助于加快广东省产业升级、促进粤北山区的经济发展,促进广东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在优化广东电源结构和布局、提高电网西电东送稳定水平方面亦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调峰调频发电公司总经理张滇生表示,清蓄电站作为南方电网公司第一个独资建设的抽水蓄能电站,意义非凡。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电网备用调峰电源,具有启动快、安全可靠等特性,在电网中发挥事故备用、调峰调频等作用,并可提高电网的供电质量,在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一种清洁的调峰调频电源,明显改善火电运行状况,减少了火电厂因出力调整带来的排放增加,并将有利于提高电网接受更多的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等清洁可再生能源的能力。目前,电站建设的序幕已经正式拉开,公司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将大力弘扬南网文化,发扬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的精神,争取为应对金融危机、发展低碳经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表示,清远抽水蓄能电站要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建设精品工程;高度重视移民工作,建设和谐工程;加强生态与环境保护,建设环境友好工程;切实加强监督检查,建设“阳光”工程。

  据悉,目前,我国已建成抽水蓄能电站17座,装机容量1308万千瓦,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6%;其中南方电网内抽水蓄能机组已投运容量330万千瓦,占全网总装机容量的2.1%;这一比例,与世界先进国家相比差距明显,发展任务还很重。

  新闻链接:抽水蓄能电站——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快速反应部队”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力系统中具有调峰、调频和事故备用等多种作用的特殊电源,是保证电网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抽水蓄能电站是作为间接储存电能的一种方式,解决电网高峰、低谷之间供需矛盾。它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多余的电量,把水由下库抽到上库,在负荷高峰时发电,达到调峰填谷的目的。

  抽水蓄能电站作为电网的有效管理工具,在保障电网安全、优质运行方面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首先,由于机组具有工况转换灵活的特点,在电网发生异常情况时,蓄能机组利用其起停速度快的优势迅速响应,保证电网安全。当电网大面积停电的时候,抽水蓄能电站具有黑启动能力,通过输电线路输送启动功率带动其他机组,从而使电力系统在最短时间内恢复供电能力。其次,通过调频调相有效提高电网频率和电压稳定性,保证电能品质。电站的建成有利于协调水电、火电等各种电源,可减少火电厂的调峰,提高电网综合经济效益。根据分析,当电力系统日最小负荷率为0.6,系统为纯火电机组时,部分火电机组须频繁地起停运行进行调峰,如果加入10%的抽水蓄能机组,则火电机组的调峰能力只需20%左右即可,等于“解放”了绝大部分火电机组。利用负荷低谷时抽水,减少水电弃水,提高水能的综合利用率和电站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