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评论

手机扫黄亟需回应四大质疑:监管者亡羊补牢?

来源:南方农村报
2009年12月18日01:53

  ●运营商竟以执法者面目出现,意在逃避问责?

  ●黄祸蔓延,为何不追究监管者行政失职之过?

  ●举报形同虚设,消费者监督权何以真正落实?

  ●强制代收费制度不除,仍为乱扣费预留空间?

  南方农村报12月18日报道:从央视曝光到部委联动扫黄,再到运营商承诺整顿,紧锣密鼓的手机扫黄终于不被认作是“雷声大雨点小”:涉黄的运营商成了过街老鼠,违法的运营商成了落水狗,一片喊打声中,倒真有几分“宜将剩勇追穷寇”的劲头。

  不过也有冷静的公众已然提出质疑:“运动式扫黄真能标本兼治吗?”甚至有资深通信维权人士话锋直指移动运营商,认为这场危机公关秀不仅有逃避法律问责之嫌,更是在为维持其利益链而“丢卒保车”。

  运营商为何未见问责?

  “谁经营、谁负责,法律写得很清楚嘛,可现在你看他们,又负了什么责?”12月11日凌晨5点,一夜未眠的陈书伟从床上跳起,花了一上午的时间,一篇以《为什么中移动要承担这次手机黄网的主要责任》为题的文章终于“飙”到了网上。

  “如鲠在喉,不吐不快!”他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类似的论战其实每天都在发生。作为国内资深的通信维权人士,早在四年前他就开始举报手机涉黄信息,不过往往事与愿违,多数时候都不了了之。

  手机黄毒如此“顽固”,一度也超乎李强博士的想象。2009年,在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工作的他历时半年跟踪,一口气举报了100余个手机淫秽色情网站,并写出了三份调查报告,最终揭开了手机色情网站背后的利益链条,从而引爆了当下的这场手机扫黄运动。(详见2009年11月27日南方农村报相关报道)

  “在这条利益链中,运营商只负责两件事,一是接入,二是收费。这就意味着,接入网站越多,业务量就越大,运营商收的流量费就越多,从里面获取的分成也就越多。”李强认为,只要这条利益链不被斩断,手机黄毒就有可能卷土重来。

  在以民主建国会中科院一支部名义提交的报告中,他特意提醒记者:“该说的话,都在这里面了!”这是一份关于“手机网站集中清理整治”期间电信运营商顶风违法的调查,加黑加粗的标题是《靠损害国家利益敛财:电信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正因如此,他拒绝对新近出台的的一系列扫黄举措作任何回应。他惯常的答复是,“不便说”。

  网络为公众的声讨提供了出口。11月26日,中移动党组书记、副总经理张春江表示:“我们要向全社会传达这样一个信息:中国移动是一个负责任的国有特大型企业,我们绝不赚这个黑心钱,我们也从来没有赚过这个黑心钱!如果我们中国移动的52万人里面有‘害群之马’,我们砸他的饭碗!”或许正是由于如此这般的信誓旦旦,公众的情绪瞬间被激化。有网友惊呼:“谁相信移动没赚黑心钱?如果从色情网站取得的分成都不算黑心钱,那什么才算是!”

  南方农村报记者发现,即使随后中移动又推出了包括暂停WAP网站计费,以及承诺将追加1亿元专项资金进行技术攻关,改变WAP不良信息监测技术手段等举措,也仍未能平复多数公众的质疑。

  “提供服务和收钱的都是运营商,为什么只查运营商,不查移动?”陈书伟认为,既然涉黄的运营商可以取缔、罚款甚至判刑等,那运营商借助黄网产生的非法获利更有理由追回,而相关的责任人更应该被问责。

  监管者是在亡羊补牢?

  在工信部、全国扫黄打非办等九部门纷纷出台手机扫黄举措后,12月1日,中移动率先表示将暂停所有WAP网计费,为此每天损失1000万。

  不过这“看上去很美”的举措,也仅只持续了一天。当天晚上,记者拨打10086咨询时,客服人员表示,暂停计费的时段到第二天中午即告截止。据悉,在中止计费期间,所有的运营商都被要求签署一份承诺书,即保证不涉黄,否则将关闭其端口。

  “这根本起不了作用的。我涉黄了,我关闭了,我又不是不能够再申请开通?”对于摇身变出一副“执法者”面目的运营商,与运营商“斗法”多年的陆锦星认为,目前的监管举措只能满足一时之需,从事黄网业务的运营商违法成本仍旧不高,而由于部分地方的运营商也默认甚至纵容其存在,“最终受害者还是手机用户!”

  12月15日,在中国互联网协会的“全面开展行业自律,坚决抵制网络淫秽色情与低俗信息专题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管理局副局长王建文15日透露,工业和信息化部将开展为期1年零2个月的手机治黄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有重点地针对这几个业务环节漏洞开展,并着眼于建立长效治理机制。

  王建文说,手机涉黄主要有6个重点环节,分别是:业务推广渠道、手机网站内容接入、服务器的层层转包、手机代收费、域名跳转、手机定制(终端定制),而问责制也将引入到基础电信企业领导人。

  据悉,第一阶段将从2009年11月1日持续到12月31日,工作内容责包括排查手机涉黄重点环节,重点整治清理中发现的漏洞和问题,落实相关主体单位和人员的责任,严格落实基础电信运营企业信息安全的管理责任,积极畅通举报渠道,强化社会监督管理等。

  “但愿这种亡羊补牢可以发挥作用吧!”陈书伟说,他仍关注的是,对已发生的运营商违法行为究竟会如何追究,还是继续不了了之。

  南方农村报记者了解到,这个问题,在近日召开的广东省“整治手机淫秽色情信息座谈会”上已有涉及。省公安厅网警总队政委戴自力即表示,网络运营商、服务提供商、网上广告商和网站经营者之间具有一定的利益共生关系,对于未严格实行实名注册登记制度,对手机代收费的审查不到位,甚至为淫秽色情网站经营者提供“捆绑”收费便利的通信运营商,要依法进行处置。

  这个消息在数个以通信维权为主题的QQ群上引起了热烈的讨论。一名网名为“老虫”的法律界人士认为,由于目前仍缺乏相应的司法解释,即使要追究运营商的法律责任,也还是不太现实。

  不过多位网友向南方农村报记者表示,除了要对运营商启动问责外,其实监管者也难辞其咎。从记者接触的多份信访材料显示,近日已有一些通信维权人士向国家信访总局、工信部等寄出了实名举报材料,要求对手机黄毒尤为严重的各省属通信管理局启动问责,其中广东省也名列其中。

  手机扫黄的未尽之路

  有奖举报终于提上日程,在东莞的张波看来是手机扫黄迈出了重要一步。在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正是由于举报难以获得回复,普通手机用户的合法权益才一再地受到伤害。

  12月4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等四家单位联合发布《举报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奖励办法》,其中规定最高奖励可达万元。

  从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南方农村报记者了解到,奖励办法公布后,一天的电话举报量达到过去的10倍以上;而举报信息主要集中在淫秽色情上,更占到总举报量的80%以上。

  “其实各种举报方式以前一直都有,不过举报有没有处理,普通消费者根本难以知情。”陈书伟认为,这直接有损公民监督权的落实。而要遏制手机黄毒的蔓延,公民的举报本该是最有效的,关键是对被举报者的处罚;如果举报流于形式,对监管者更应追究行政失职的法律责任。

  在他看来,大范围的举报或将催生众多非法运营商的速死,但根源仍是要取消强制代收费,“涉黄的要查,其他乱收费难道就不要查?否则就仍是在为非法SP与移动运营商合谋骗手机用户的钱继续留下生存空间!”(来源:南方农村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