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盗窃犯邢鲲之死 > 09邢鲲消息

警方称邢鲲用纸币撬开手铐自缢 网友戏称钱万能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09年12月18日02:55
还原邢鲲自杀过程(据警方表述)
还原邢鲲自杀过程(据警方表述)

  16日下午,昆明市公安局联合市检察院召开新闻通报会,通报盗窃嫌疑人邢鲲在昆明市小南门派出所身亡调查结果。警方称,邢鲲用一张一元纸币捅开了手铐,然后用携带的鞋带自缢身亡。

  这引起了媒体以及网友的质疑,甚至有网友调侃:这再次证明,“钱是万能的”。

  邢鲲的父亲邢才芳也表示这样的结论不能让他信服,并对纸币能够打开手铐的说法表示了严重怀疑。

  昨天上午,邢鲲的舅舅尤增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视频中那个人穿的衣服不是邢鲲在派出所时所穿的衣服,怀疑他不是邢鲲。

  国内最大的警用装备供应商北京远安特保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的相关人员表示,纸币开手铐技术理论上不可能。

  网友:

  这是一张“神奇”的纸币?


  一张纸币如何打开手铐?成了邢鲲家属、媒体及众网民关注的焦点。

  昨天的《信息时报》在描述该细节时,用《一张能捅开手铐的神奇人民币》为小标题,并引用了网友的调侃:“铐着手铐,还能用人民币开锁,邢鲲比刘谦牛多了。”

  记者在某门户网站论坛上看到,有网友戏称:“纸币都能打开手铐了,云南警方的这一结论再次证明"钱是万能的"。”

  父亲:儿子应该去当间谍

  对于邢鲲是用纸币打开手铐,然后再用鞋带自缢身亡的结论,邢鲲的家属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均表示无法相信。

  邢鲲的父亲邢才芳表示,这样的结论不能让他信服。邢才芳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直言:“我可以略带讽刺地说,如果真是这样,我儿子太有才了,他应该去当间谍。”

  质疑:

  为何长达10小时无人监管?


  从警方提供的监控录像看,邢鲲从打开手铐到自缢身亡,长达10小时的时间内,竟没有民警前往察看,更令人不解的是,监控平台难道没有民警值守?花巨资投入建设的监控系统,没有发挥丁点作用。

  记者就此询问检方和警方,得到的回答是,调查人员已将这起事件分为几个步骤在同时实施,而新闻发布会只重点解释警方有无刑讯逼供、邢鲲的死亡原因和自缢所使用的工具。下一步,五华区检察院反渎职侵权局将向媒体通报调查进展,有关人员分析,当事民警极有可能因玩忽职守罪被判刑。

  手铐厂商

  国内最大的警用装备供应商北京远安特保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的刘先生,昨天上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刘先生介绍,目前公安系统派出所民警使用的手铐,基本是防拨手铐。与老式手铐相比,这种手铐在锁和钥匙的设计上更先进,安全性更高。

  刘先生告诉记者,一般的警用防拨手铐的结构特点是,手铐锁的部位中,齿条与卡齿结合部增设了防拨片,可防异物捅开。

  记者了解到,防拨手铐的专用钥匙也和老式手铐有很大不同,以前的钥匙是钥匙头处有一个小凸起,现在有的防拨手铐的专用钥匙是一种头部呈多角形的设计。

  与之相配的手铐的锁芯一般是采用多角形柱,用专用钥匙才能转动锁芯打开手铐。非专用钥匙插入时,锁芯不能被卡住就无法开启手铐,故无法用其他工具打开手铐。

  “用一张纸币就能把警用手铐打开?说得太玄了吧。”当记者告诉他有盗窃嫌疑人在派出所用纸币就打开手铐时,刘先生表示以前从未听说过类似的案例。

  “以前的老式手铐,有时候能用铁丝或钢针拨开,但现在这种防拨手铐,用铁丝、钢针或一般的硬物都打不开。”刘先生说。

  刘先生告诉记者,他们经常会和已经配发使用防拨手铐的派出所民警交流,而且在为手铐设计生产而进行手铐安全性素材积累时,也从未听说过这样的情况。

  “如果你所提到的派出所使用的是防拨手铐,用一张纸币就能打开,从技术理论上来讲几乎是不可能的。”刘先生说。

  昆明警方

  昨天上午,记者拨通了云南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的电话。当记者询问警察当初铐邢鲲的手铐是何型号时,昆明市公安局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表示,因为涉及相关警员渎职问题的调查,手铐等相关证据已经被检察院封存。

  据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