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希腊一周两次遭信用降级 或酝酿新一轮债务危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8日03:39

  ⊙记者 朱周良 ○编辑 朱贤佳

  希腊一周内两次遭到“降级”,让全球投资人对于主权债务危机的担忧再度升温。随着更多“病发”个案浮出水面,那些同样潜藏巨大风险但还未发作的“高危人群”日益引起各界的关注。

  最近几天,随着主权债务问题的风险不断曝光,许多国际大行和评级机构都发出警告称,主权债务危机可能是明年全球面临的头号风险。而各国接下来不得不逐渐实施的政策“退出”,只会增加政府解决债务问题的难度,让风险进一步放大。

  “3A”国家屡遭警告

  16日晚间,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宣布,将希腊的长期主权信贷评级下调一档,从“A-”降为“BBB+”。标普同时警告说,如果希腊政府无法在短期内改善财政状况,有可能进一步降低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

  这已是希腊一周内第二次遭受信贷评级下调的打击。本月8日,另一家评级机构——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刚刚将希腊主权信用评级由“A-”降至“BBB+”,并引发了希腊股市大跌和国际市场避险情绪大幅升温。另一评级机构穆迪也已将希腊列入观察名单,并有可能调降其信贷评级。

  希腊的财政问题由来已久,目前该国的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已高达12%,远远超过欧元区设定的3%上限;希腊公共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则高达110%。

  就像之前迪拜出事一样,这次希腊的危机又让一些人惊呼:希腊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曼”。尽管现在还很难对这样的预言做出评判,但有一点却日益成为各界共识,即希腊等个案背后折射出的主权债务风险,特别是在这轮危机中大举借债的发达经济体。

  瑞士信贷16日公布的报告显示,自2007年年底以来,发达国家的债务占GDP的比重已飙升了近21个百分点。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和拉动经济复苏,美国等发达经济体仅在今年就举债上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

  穆迪的研究则称,2007年到2010年全球公共债务将增加约15.3万亿美元,其中八成来自西方七国集团。IMF则警告,G20中的发达经济体到2014年的政府债务水平可能达到GDP的118%,也就是和现在希腊差不多的水平。

  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危机,引发强烈关注。穆迪公司本月已先后多次发出警告,称多个目前拥有AAA最高信贷评级国家,未来几年可能持续面临财政危机。目前,共有美国、英国、德国、法国等17个经济体拥有穆迪的最高信贷评级。

  本周二,穆迪再度指出,英美等拥有AAA评级的政府须采取行动削减债务,不能等到确保经济复苏后再采取措施,否则这些国家的最高评级可能最快在2011年面临下调。

  明年的最大危机?

  越来越多的机构和专家预计,明年,随着各国进一步走出金融危机并实现经济复苏,主权债务可能成为新的全球危机,特别是在发达国家。

  为了应对金融危机,欧美发达经济体推出了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这些国家公共开支剧增的同时税收锐减,导致公共债务上升。

  穆迪认为,主权风险可能成为2010年全球经济最严峻的威胁之一。在一般情况下,出现主权债务风险可能使得一国债券遭到抛售,而在极端情况下,可能出现主要工业化国家丧失偿付能力也就是“倒债”的不利局面。

  中金公司本月也发布研究报告称,继迪拜、希腊之后,全球可能正在酝酿一轮更大规模的债务危机。多个西欧国家同样面临主权评级遭下调的风险。除了希腊,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英国及葡萄牙等国的财政状况也非常严峻。

  对很多国家来说,即将到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退出”,可能给政府改善财政状况带来掣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美联储在明年晚些时候开始加息,那么美国庞大的债务负担必将更加沉重。

  当然,对于美国这样的大国来说,出现倒债的概率毕竟很低。一些人认为,主权债务问题带来的风险,可能体现在其他方面,比如通胀水平的上升。

  摩根士丹利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继金融危机之后,下一轮危机可能是信心危机,即公众对于各国政府和央行能否控制住持续上升的公共债务失去信任,在最糟的情况下,这种失控会导致恶性通胀。

  大摩在报告中分析道,很有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当大多数发达国家无法再通过发新债、加税等手段来偿债时,政府可能指示银行加大印钞,从而将一场倒债危机转化成通胀危机。

  下一个地雷是谁

  至少在未来两到三年,政府偿债能力都将是投资者关注的一个风险因素,梅隆资产管理公司的一位基金经理乔纳森这样认为。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还只是预想中的危机,那么近期的一些个案则构成了实实在在的风险,从迪拜世界,到希腊、西班牙,再到墨西哥……

  上月底迪拜世界宣布重组近600亿美元债务,引发全球一片哗然。但那似乎只是一个开始。本月8日,惠誉宣布对希腊“降级”;次日标普宣布下调对西班牙的主权债务展望,并警告未来两年可能对该国降级;一周后,标普又宣布对希腊降级。下一个不幸的又会是谁?

  现在看来,欧洲可能是最“高危”地区。欧洲央行前不久的报告说,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这三个波罗的海国家如果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削减财政赤字,将很可能面临新一轮的债务危机。

  不过,在其他一些地区,类似的风险似乎也在酝酿。跟踪监测信用违约掉期(CDS)市场的CMA数据公司本周公布,委内瑞拉已超越乌克兰,成为世界上债券风险最高的国家。这两个国家的债券出现违约的概率都超过了50%。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