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朱民:美元继续贬值不可避免 三招承担危机负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8日03:50

  ⊙记者 但有为

  央行副行长朱民17日在出席“中央财经大学第三届亚太经济与金融论坛”时表示,美元贬值周期仍未到底。

  朱民表示,美元从2009年初至今贬值了26%-27%。在危机中,全世界出于安全考虑,都到美国购买美元资产,导致美元曾经反弹12%;但最近美元又贬值了12%,把危机中的增值部分抵消掉。朱民认为,从这点上来说,美元贬值周期还没到底。

  他指出,美国希望将其对外贸易逆差填平,因此提出了扩大出口,而出口将成为美国未来经济增长一个主要方面。朱民认为,把实体经济需求和金融服务业放在一起看,美元继续贬值不可避免。

  朱民称,美国要为此次金融危机承担3万多亿美元负债,在核销了部分之后,现在这一负债数额有所下降,约为1.47万亿、1.48万亿。

  朱民提出,美国有三个办法来付这笔负债。首先是加税,但由于美国现在正通过减税应对危机,因此加税是不可能的。

  其次,美国可采取发国债的方式。朱民说,美国可能一方面向国内发国债,同时向全世界发美元国债。但是,当前美国国内居民持有的美国国债数量在上升,而其他国家持有的美国国债大约为2.2万亿美元,美国不可能要求全世界都增持美元国债。

  第三,今年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减少,居民储蓄上升,其供给全世界的美元减少,这就决定了印美元是美国的第三个选择。朱民认为,美国可能通过发国债和印美元这样一个混合的办法解决债务问题。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