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税负痛苦指数中国居第二引热议 网民更看重用途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09年12月18日04:13

  税负高低难辨 网民更看重税收用途

  美国《福布斯》杂志推出的榜单显示,中国内地的“税负痛苦指数”位居全球第二。时隔几日,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青称,我国目前的宏观税负水平仍相对较低。

  网络上更是众说纷纭。尽管网民感受各不相同,税负高低之争一时难有定论,却有一点成为网友们的共识,即税收取之于民,故应合理、透明地用之于民。

  中国的税负重不重?

  《福布斯》与人大教授截然不同的两种说法引发网民广泛的讨论。一些网友认为,《福布斯》夸大了中国内地的税负程度,但人大教授称宏观税负水平低也有失偏颇。

  某网博客博主“乌蒙居士”指出,一方面,《福布斯》对中国税率就高不就低的方式不科学,难以反映真实的税负,拔高了中国人的税负痛苦指数;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存在大量具有中国特色的非税收入,而很多又是由收费形式表现,仅仅依据税收占GDP比重仅为18%便认为我国税负较轻,亦不完全。事实上,如果加上各种收费,我国宏观税负已超过20%。财政部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至11月全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55687.26亿元,同比增长7.1%;非税收入7705.84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7%。

  税收“劫贫济富”不合理

  浙江网友“wsh1757”表示,税收的最终宗旨和目的是劫富济贫,我国却是对大部分中低收入的人群征以大部分的税收,而对富人的税收,如遗产税,房产税却不开征,成了劫贫济富。

  深圳网友“kkk222kkkkk”指出:“目前中国的情况是高收入者通过逃税和避税,税负反而低,倒是一般的普通老百姓,拿点死工资的,因为收入充分透明,所以老老实实的在缴纳名义税率!”

  搜狐博客博主梁发芾补充道,间接税让中国的穷人税负高于富人。他在博文中指出,在国外以所得税这样的直接税为主的国家,生活必需品是免税或低税的。穷人收入少,所得税缴纳得少,甚至免税,穷人的税负就很低了。但是中国间接税为主的制度下,生活必需品和其他所有商品一样并不免税。全国税收总收入的60%以上来自间接税,而这些税收并不区别每个消费者的实际收入状况和负担能力,事实上,这些税收大多来自中低收入者购买衣食住行等生活必需品时缴纳的税收。

  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其实,我们最关注的并不是我们交了多少钱,而是我们交的这些钱究竟都被怎么使用了。”一位网友的感叹引起更多网民的共鸣。

  某网网友“zhaoming2211”表示,取之于民的税收,它的用途应该是合法和透明的,我们国家这一点做得最差。钱拿走了,但怎么用了?用得是不是合理合法,这老百姓就完全不知道了。也就是说,国外的政府虽然收了税,但它对人民的住房,医疗、上学、就业、老保、交通,甚至环境保护,都是要投入的,可是我们国家呢,老百姓缴税不少,特别是工薪阶层贡献最大,但他们在住房,医疗、上学、就业、老保、交通,甚至环境保护,都要自己承担。这才是最大的不幸!所以中国要发展好,就要在这些最重要的方面很好的反省一下,真正把利国利民的税收理顺,这样才能让百姓满意,让外国人没话可说!

  (本报记者张小洁整理)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