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墨西哥最大毒枭被击毙 旗下武装有10万人(图)

来源:华商网-新文化报
2009年12月18日05:23
阿图罗·贝尔特兰·莱瓦
阿图罗·贝尔特兰·莱瓦

  墨西哥海军16日发表声明说,墨西哥最大贩毒团伙之一“贝尔特兰·莱瓦”头号人物阿图罗·贝尔特兰·莱瓦当天在南部城市库埃纳瓦卡与海军交火中被击毙。

  ■激战

  “至少听到10次爆炸声”

  墨西哥海军200名士兵当天突袭库埃纳瓦卡一处高级公寓,与莱瓦及其手下交火。莱瓦与至少3名手下被击毙,另有一名手下自杀。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海军官员说:“我们证实阿图罗·贝尔特兰·莱瓦已死于海军在库埃纳瓦卡的行动。”海军说,这些毒贩向海军投掷手榴弹,致使3名士兵受伤。现场一名美联社记者说,至少听到10次爆炸声。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妇女说,双方交火期间,海军挨家挨户地把公寓内其他住户疏散到一个体育馆。

  美联社评论道,击毙莱瓦是墨西哥总统菲利佩·卡尔德龙上台以来打击贩毒活动最成功行动之一。墨西哥政府上一次成功“撂倒”大毒枭还是在2002年。蒂华纳贩毒团伙头目拉蒙·阿雷利亚诺被警方击毙。

  ■人物

  因兄弟被捕与头号毒枭拆伙

  莱瓦出生于锡那罗亚州,绰号“老大中的老大”。莱瓦和4名兄弟领导的墨西哥6大贩毒集团之一“贝尔特兰·莱瓦”团伙原本“效力”于墨西哥最大贩毒团伙锡那罗亚团伙首领,号称墨西哥头号毒枭的华金·古斯曼。两人旗下的武装力量加起来有10万人,与墨西哥政府军的力量相当。

  不过,由于古斯曼“背信弃义”,导致莱瓦一名兄弟去年1月被捕,莱瓦后逐渐靠拢敌对的海湾贩毒团伙。

  “贝尔特兰·莱瓦”控制着墨西哥中部、南部和墨西哥城的贩毒渠道。美国司法部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今年8月指控这一团伙和锡那罗亚团伙涉嫌在1990年至2008年间贩入美国200吨可卡因和大量海洛因,并将58亿美元现金偷运回墨西哥。

  墨西哥政府把莱瓦列为24名头号通缉犯之一,悬赏210万美元捉拿他。美国政府去年把莱瓦列入“外国毒枭认定文件”,禁止他“涉足”美国金融体系。

  ■劣迹

  买通墨西哥副总检察长

  美国官员说,“贝尔特兰·莱瓦”杀人无数,手段残忍,还多次买通墨西哥政府官员和警察,以保护毒品走私、获取军方打击贩毒活动的行动信息。数名墨西哥联邦司法官员去年因涉嫌向这一贩毒团伙泄露机密信息被捕,包括时任副总检察长诺埃·拉米雷斯。

  墨西哥军方近年稳步“逼近”“贝尔特兰·莱瓦”。军方今年5月突袭齐华坦尼荷的“贝尔特兰·莱瓦”成员,并以涉嫌在突袭行动中保护这一团伙的14名成员为由逮捕当地一名副警长。

  海军12月11日突袭库埃纳瓦卡附近一处聚会场所,击毙3名“贝尔特兰·莱瓦”成员,拘留11人。

  不过,“贝尔特兰·莱瓦”也不断报复。莫雷洛斯州和格雷罗州近几月暴力事件数量激增,一些遇害者尸体上留有写着“老大中的老大”字样的纸条。

  墨西哥毒枭

  装备一览

  ■担忧

  可能会使暴力活动增加

  墨西哥司法部门发言人鲁文·洛佩斯说,杜兰戈州昆卡梅一处广场教堂门外16日发现遭绑架的5名警察和一名检察官的头颅。这6颗头颅装在一个塑料袋里,被附近的垃圾工发现。眼下尚无关于此案肇事者和作案动机的确切消息,但“砍头”为毒贩惯用的暴力手段。

  卡尔德龙总统2006年上任以来一直以强硬手段打击贩毒活动,但遭到贩毒团伙的武装抗衡。因此,一些分析人士认为,击毙莱瓦可能会使贩毒暴力活动增加。安全问题分析师阿尔韦托·伊斯拉斯说:“这只是……短期胜利。”他预计,莱瓦死后,由于敌对贩毒团伙将争抢先前被“贝尔特兰·莱瓦”夺去的“领地”,暴力冲突会愈加恶化。黎藜/新华社

  ■揭秘

  墨西哥毒枭打遍美洲无敌手

  美国国务院今年7月宣布,美国政府重金悬赏缉拿10名墨西哥大毒枭。任何人帮助捉住一名毒枭,就可获赏金500万美元,这几乎等同于“基地”组织高级领导人的“身价”。是什么原因让美国政府下如此重金缉拿墨西哥毒枭?

  一统美洲毒品天下

  令美国和美洲其它国家颇感震惊的是,墨西哥毒枭业已一统美洲贩毒市场,连哥伦比亚和委内瑞拉的传统贩毒犯罪集团都已向其屈膝投降!不久前,危地马拉头号毒枭朱安·乔斯·雷恩接到墨西哥贩毒团伙的邀请,希望能“共同打拼天下”,于是毫不怀疑地带着18名武装亲信出发了,但没想到,墨西哥贩毒集团在他必经的路上埋伏了80名全副武装的杀手,将其本人以及18名随从全部射杀!就靠这股狠劲,如今墨西哥贩毒集团已经将其势力扩展到47个国家。

  美国缉毒反助墨西哥毒枭

  是什么原因让墨西哥毒枭变得如此强大呢?说起来不可思议:正是美国的缉毒行动帮助了墨西哥贩毒集团!在过去两年间,美国投入上千万美元帮助哥伦比亚政府打击贩毒集团,有14名大毒枭被引渡到美国接受审判,6名超级毒枭被击毙。专门跟踪非法资金流动的美国移民规化署官员杰里·米勒斯表示:“哥伦比亚贩毒集团的空白被墨西哥人迅速填上。”

  特种兵成为武装护卫

  眼下,墨西哥最强大最凶残的贩毒集团是各界公认的“海湾卡特尔”。直到不久前,美国和墨西哥缉毒情报机构总算才弄明白,“海湾卡特尔”之所以能够打遍墨西哥乃至整个美洲无敌手,全都归功于其武装护卫“洛斯哲塔斯”组织。这个武装组织人数并不多,约150人左右,但清一色是墨西哥空军机动特种部队的退伍老兵或者现役逃兵。这支部队绰号“佐罗”,是从警察或者陆军中千里挑一精选出来的。

  贩毒黑手伸向中国

  墨西哥“锡那罗亚卡特尔”的老大洛埃拉,绰号“矮子”,身高只有1.55米。随着生意越做越大,洛埃拉悄悄地把手伸向了中国。2007年3月15日,墨西哥警察冲进墨西哥城富人区谢拉马德雷街一座豪宅。这座豪宅的主人是一个名叫叶真理的华人。据墨西哥警方透露,叶真理注册的“墨西哥联合医药药品有限公司”实际上是洛埃拉和叶真理用来加工冰毒的“超级实验室”。通常,拿到洛埃拉的毒品订单后,叶真理即派人前往印度和中国等亚洲国家,采购原料,在上海和香港装船,运抵美国长滩后,再转运到墨西哥。原料经由“超级实验室”加工成冰毒。而洛埃拉是中国、印度成为“冰毒”犯罪重灾区的根源所在。据《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