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两拓合资为明年铁矿石谈判添堵 中方难寻突破口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06:07

  “两拓”玩兵法:暗度陈仓,合并改合资

  明年铁矿石谈判:突破口难寻

  在一片涨价潮中,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胜利天秤似乎越来越倾向供应商。12月17日,作为全球铁矿石的最大买家——中钢协再次站了出来,明确反对“两拓”(力拓和必和必拓)的合资计划。

  中钢协:“连横”反“两拓”

  12月5日,澳大利亚铁矿石巨头必和必拓和力拓签署了一份约束性合资协议,该协议共涉资产1160亿美元,涵盖合资公司运营、治理等相关方面。根据协议,合资公司将向必和必拓交付其所生产的铁矿石,并由双方各自营销团队分别独立销售。这份合并生产业务的协议,与今年6月“两拓”合并铁矿石销售业务有着本质区别。这意味着,“两拓”合资只剩最后一关:通过各国监管审查机构的批准。

  此举在中钢协看来,毋庸置疑的是一种“变相垄断”。“尽管必和必拓与力拓宣布双方将不会在合资公司开展任何联合营销活动,但这种承诺无法掩盖其真实目的,即加深在全球铁矿石市场的垄断。”中钢协表示。

  此前,世界钢铁联合会、欧洲钢铁联合会、日本钢铁联合会等钢铁机构也对“两拓”的合资计划表示了反对。

  “我们呼吁各国钢企联合抵制‘两拓’的合并。”中钢协在表达不满的同时,也不忘建言献策,“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和进口国,中国政府的反垄断部门也应依照《反垄断法》对两拓合并方案采取行动,维护中国钢铁企业的合法权益。”

  擦边球:打的偏了些

  对于中钢协的上述建议,东南大学法学院张马林律师认为,“非常明确,也很适时”。

  “外界普遍认为欧盟的反垄断部门将会成为两拓合并的惟一障碍,但不可否认,其同样需要经过中国反垄断部门的审查。”张马林表示,“其实,‘两拓’非常艺术地打了个擦边球,会让外界产生一定的争议,但其产品的最终市场价格仍对相关方面有很大影响,这其中当然也包括中国。而且,反垄断不但反对销售行为,在一定条件下,同样适用生产领域。”

  张马林进一步指出,“两拓”在生产业务上的合并类似于“卡特尔”这样的垄断形式。“一方面可以使其在原材料谈判上加强话语权,影响谈判走势;另一方面由于最终产品都是由‘两拓’生产,提高了在相关价格上的主动权;此外,与其他生产者相比,他们的行为扩大了生产规模,显著提高了竞争力。”

  目前,“两拓”已向欧盟委员会和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提交了有关拟建生产性合资公司的申报材料。不过,直至截稿之时,中国相关部门仍未接到“两拓”有关合并铁矿石业务的监管审查申请。

  “在中钢协提出建议之后,相关企业或许可以呼吁有关部门对此进行关注,以争取中国的最大利益。”张马林表示。

  铁矿石:中外“对台戏”

  在坚决反对“两拓”合资的同时,在铁矿石价格谈判上,中外对台戏也连台上演。

  日前,中方铁矿石谈判代表宝钢集团和“两拓”之外的另一大铁矿石巨头——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分别“唱多”和“唱空”明年铁矿石价格。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向媒体表示,由于全球范围内主要钢企在今年的财务状况依然不乐观,这意味着明年铁矿石涨价的可能性不大。

  不过,淡水河谷却再次老调重弹,“永远看好中国巨大的铁矿石市场”。“由于中国市场需求强劲,加上亚洲市场和欧洲市场需求的不断恢复,铁矿石市场正在升温。”虽然淡水河谷还未介入2010财政年度的谈判,但其唱多的热情没有半点消减。

  此前,有消息称,淡水河谷CEO阿格内利表示,明年铁矿石价格将上涨10%-20%。但该消息又被淡水河谷否认。阿格内利认为,明年市场形势将较为乐观,铁矿石价格将呈上扬趋势,但他不清楚涨幅会有多大。

  值得注意的是,淡水河谷曾一度被看作是中国寻求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的“突破口”,这显然一厢情愿。

  “目前,总体市场格局并没有太大变化,可以说,现在并没有中国可以寻找的突破口或有软肋的地方。”联合金属网分析师杜薇认为,“其实铁矿石供应商说的也都是事实,尤其是在中国明年可能继续高增长的前提条件下,其不断说看好中国市场有一定的原因和道理。”

  显然,淡水河谷松口的可能性不大,刚刚重新执掌铁矿石谈判大权的宝钢,将如何导演新年度的价格谈判,国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