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汉用电紧张 昨起关闭全市景观灯

来源:长江商报
2009年12月18日06:49

  用电紧张 武汉昨起关闭全市景观灯

  将尽全力保证居民用电,电力部门呼吁商场超市少用自动扶梯和空调

  今年以来由于长江上游来水偏少,我省水电储水不足,再加上北方降温,电煤供应日趋紧张。

  统计显示,进入12月份,我省电煤库存呈现快速消耗势头,平均每天消耗电煤库存超过3万吨。预计月底前全省用电高峰电力缺额将达到400万千瓦,日电量缺额5000万度以上。

  昨晚,武汉市关闭楼宇亮化照明和夜间景观灯,以缓解目前的用电紧张局面。

  本报记者 徐靓丽 万方 雷闯

  12月15日,湖北省限电210万千瓦,12月16日,湖北省限电284万千瓦,两天累计限电量达到7682万度。昨日,全省限电持续。受严重缺煤少水影响,全省电力供应非常紧张,缺口巨大。为保社会稳定、保居民生活用电、保重点部门用电,根据《2009年武汉市迎峰度冬有序用电方案》,武汉已进入电力供应预警状态,按市政府、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意见,从昨日起关闭武汉市景观灯。

  多台发电机组停机

  截止到昨日,湖北省36台2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开24台:9台60万千瓦机组有5台停开,21台30万千瓦机组有5台停开,6台20万千瓦机组有2台停开,另有2台10万千瓦机组停开。其中由于缺煤导致的发电机组停机整体装机容量达到了236万千瓦,按一天的发电量来算,相当于累计少发电5664万千瓦。

  记者从湖北省电力公司了解到,除了缺煤造成停机以外,近期电煤质量也在下降。从发电效率来看,煤炭的质量越高,发出的电也越多,劣质煤同时极易导致机组故障,一旦出现故障,也会出现停机现象。

  尽全力保证居民用电

  目前全省采取“保电网安全、保社会稳定,有多少、供多少,缺多少、限多少”的原则,尽量做到限电不拉闸,全力确保居民、农业生产、医院、学校、交通枢纽、金融机构等重点部门用电。

  武汉供电公司透露,昨日限电负荷略有下降,与气温回升略有关系,但由于此次限电的主要因素是电煤紧张,因此如果整体上电煤仍然缺乏,限电措施就会一直持续。

  武汉供电公司目前已对全市9000户专变用户(例如工商业用户、企事业单位)安装了负荷控制装置,一旦电网需要压限负荷,将会逐一通知到户,控制这些用户的用电负荷,进而起到限制用电负荷的作用,避免影响到居民。

  呼吁商场少用扶梯、空调

  记者昨日在各处大型商场看到,自动扶梯以及观光电梯都正常开放,不少接受采访的市民表示,知道目前用电非常紧张,可以接受商场的自动扶梯关闭,不过在客流高峰期,还是应该适当考虑开放。

  武汉供电公司表示,在用电紧张时期,希望各单位都能够节约用电,尽量少使用电梯空调,市民节约用电,开空调时不要把温度调得太高,在18时至21时的用电高峰,尽量不要开大功率的电器。

  ◇记者探访

  楼宇亮化全关闭 广告招牌仍闪耀

  19:00 街道口

  下班高峰期,街道口的十字路口车水马龙,群光和新世界两大商场灯火通明,商场门前搭建的圣诞树透出深蓝色的光亮。

  兆富国际大楼,只有“兆富国际”四个字闪着霓虹灯,大楼四周的“跑灯”已关掉。洪山亚贸广场,除商场外围有几块醒目的广告牌外,两栋高耸的写字楼上没有任何景观灯亮起。

  19:09 中南路口

  中建三局大楼上,两块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着广告,顶楼除了“中建三局”四个字外,没有任何灯光。远远望去,除了五月花酒店、爱尔眼科的招牌还闪着霓虹灯外,整个夜空一片湛黑。

  19:13 首义路

  除几盏路灯外,景观灯都关掉了。以前轮廓分明的湖北剧院,也只看得到即将上映的《巴黎圣母院》的广告牌。周围几栋高楼,除了招牌灯光外,一片漆黑。

  19:20 汉阳门

  武昌沿江片区,站在汉阳门江滩,对面“世贸”的几个楼盘没有往日的灯火璀璨,除“世贸”两个字比较显眼外,几栋楼盘只有依稀的灯光。有着武昌沿江“窗口”式建筑的金都汉宫,也没有了往日的气势。武昌沿江大道,只看得到来往的大货车打着刺眼的远光灯。

  在旁边慢跑的王大爷说,“今天江滩黑了一圈”。

  19:30 大堤口

  记者沿着汉阳门,往大堤口方向走,来到长江景观第一台广场,除了五六个蓝白相间的路灯外,广场上球形灯都没打开,只有几个孩童在玩耍。

  广场对面是繁华的武汉关。有着武汉标志性圆球之称的江城明珠豪生大酒店,也把顶层的圆球灯关掉。

  19:50 洪山广场

  洪山广场上,施工机器发出阵阵声响,洪山体育馆的电子显示屏还在播报新闻,但四周没有往日的透亮。科技大厦、电信大楼没有亮起景观灯。

  省政府办公楼,只有门前路灯指引,楼顶的景观灯早已关掉。再往前走,只看得到洪山礼堂显示屏的灯光。

  ◇展望

  明年一季度 用电仍紧张

  进入9月份以后,湖北省经济回升加快,用电量急速上升。以工业用电为例,10月份同比增长30.76%,11月份同比增长33.19%。

  在这种情况下,湖北省又遭遇了枯水季,历来利用秋季储存煤炭的机制受到影响。加上11月中旬的大雪,进一步消耗了库存煤的储量,导致目前的电煤缺口。

  湖北省电力公司根据今冬明春用电水平、水库来水预测,湖北省2009年12月至2010年3月火电需发电241亿度,约耗电煤1157万吨,而理想估计来煤量仅940万吨,即使将现有库存煤炭全部耗用,依然有76万吨左右的电煤缺口,电煤供应严重不足,明年一季度电力供应依然紧张。

  ◇数字

  汉口江滩熄灯半小时 省电2000度

  在2007年9月23日晚8时,汉口江滩所有的景观灯全部熄灭,进行节能减排体验活动,全国共有8个城市在同一时间参与体验。据工作人员统计,景观灯关闭的半小时内,至少可以节约2000度电。

  全市熄灯一小时活动 少用16.6万度电

  今年3月28日“地球一小时”活动中,武汉部分饭店、高校、社区熄灯1小时,但江城亮化楼宇、景观灯遗憾缺“熄”。根据武汉供电公司统计数据显示,当晚8时30分至9时30分,武汉市用电负荷呈下降趋势,一小时内累计少用电约16.6万度(相当于11万台空调关闭一个小时所耗费的电量)。

  昨晚,中南路上的楼宇景观灯均已关闭。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