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气候变化大会拒绝“拖”字诀

来源:沈阳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7:00
  气候谈判中,节外生枝、推三阻四、转嫁责任都会导致达成协议的时间往后拖延。由于它们的实际效果都与“拖延”有关,一些长期参加气候谈判的发展中国家代表把它们称为“拖”字诀。念“拖”字诀,一些发达国家乐此不疲。

  为了哥本哈根大会,全球4年前就启动了有关谈判进程,目的是制订《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2013年到2020年)的减排目标以及有关资金技术支持问题。然而欧盟及一些发达国家节外生枝,提出了把《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双轨谈判合并成一条轨道,试图彻底抛弃《议定书》。为了达到目的,它们甚至编出各种借口,搞了许多小动作,实质就是要使发达国家不必按《议定书》的要求承担大幅度量化减排义务。这自然遭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坚决反对。

  16日上午,此次气候变化大会主席国丹麦再次节外生枝,违反大会程序,试图越过《公约》和《议定书》两个特设工作组的报告讨论阶段,将一份私下拟订的协议草案提交给大会讨论,中国、巴西、印度等广大发展中国家对此表示强烈反对,指出该草案违反程序,大会全会一度中断。

  资金问题至关重要,按照《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然而发达国家至今在这一问题上推三阻四。此间有发展中国家代表指出,欧盟提出的今后3年每年仅24亿欧元的资金支持,与发展中国家一直坚决主张的到2020年前每年将获得至少1000亿美元的资金支持相差甚远。

  减排问题上,发达国家更是不遗余力地转嫁责任。根据有关计算,按照八国集团以及经合组织的所谓减排路径安排,2006年到2050年,发达国家人均累计排放量仍是发展中国家的2.3倍到5.4倍。转嫁责任,就是要发展中国家为减排更多地“埋单”,发达国家设计的以此为内容的方案有何公平可言?

  发达国家将拖延战术玩弄了近4年,其真实目的就是要拖垮甚至取消《议定书》,使自己不必承担大幅度量化减排义务,同时却想要把发展中国家拖入承担具体减排任务的框架,转嫁减排责任。

  全球气候变化的挑战非常严峻,念“拖”字诀,拖累的是全球的环境和人类的未来,发达国家自己也终将身受其害。

  (新华社哥本哈根12月17日电/记者杨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