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机动车驾驶规定重新修订 双下肢残疾人也可开车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09年12月18日06:57

  今年7月,双下肢残疾的李棋在户县参加新规定征求意见座谈会时试驾 本报记者 苗波 摄

  本报讯 (记者 郝蕾)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放宽了对残疾人的驾车限制,五类残疾人可以考驾照。

  左下肢残疾人员,可申请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右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双下肢缺失或者丧失运动功能,但能够自主坐立的残疾人,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手指末节残缺或右手拇指缺失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有听力障碍但佩戴助听设备能够达到合格标准(两耳分别距音叉50厘米能辨别声源方向)的人员,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准驾车型的驾照。

  1.残疾人怎样考驾照?

  申领驾照要分四步走

  步骤一:下肢残疾人应先到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体检,并领取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步骤二:体检合格后,到户籍所在地或暂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驾驶证,申请时应当填写《机动车驾驶证申请表》,并提交申请人的身份证明和经省级卫生主管部门指定的专门医疗机构出具的有关身体条件的证明。

  步骤三:车辆管理所受理申请后,申请人到专门驾驶培训学校学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并进行驾驶技能训练。

  步骤四:培训结束后参加考试。合格后,车辆管理所核发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

  2.怎样保障出行安全?

  车身要贴上专用标志

  新规定明确了持有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的,每三年以及驾驶证期满换证时,应进行一次体检;要使用规定车型;由专门机构或人员安装和拆卸辅助装置;听力障碍的驾驶人驾车时应当佩戴助听设备。

  同时,上路行驶的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车身前、后部位应设置专用标志,便于其他车辆注意礼让,并保障残疾驾驶人在停车泊位等方面的优先权。

  3.上肢残疾不能开车?

  条件不成熟仍在论证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长李江平昨日表示,目前下肢残疾人通过手动操纵装置,已能安全驾驶机动车,因此放宽这部分残疾人申领驾照的条件已成熟。此外允许右手拇指缺失的残疾人驾车,也是考虑在驾驶汽车时,右手主要协助掌控方向及操控挡位,对拇指的要求不高。

  另外,法规在征求意见时,有人提出希望允许上肢残疾人申领驾照,李江平对此解释,上肢残疾人驾驶汽车涉及的车辆改装技术相对比较复杂,需改装的部件较多,目前条件还不成熟,因此暂时还不考虑放宽规定,不过公安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上肢、聋人等残疾人驾驶汽车可行性的调研论证。

  4.专用车正常人能开?

  不能,不易掌握较危险

  新规定中提出,下肢残疾人可驾驶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汽车。这种车要加装辅助装置,而且必须是自动挡小轿车。正常人不能开。

  这条规定征求意见时曾引起争议。江西省残疾人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王铁继提出,“辅助装置并未改变汽车的操作装置,而根据条款,我的车连我太太也不能开。有残疾人的家庭就需要多买一辆车,必然增加经济负担。”

  李江平昨日对此解释说,残疾人专用汽车的辅助装置操纵方式和正常的操纵方式不太一样,如果不经过专门训练,不经过专门考试,不容易掌握这样的技能,比较危险。

  本报记者 郝蕾

  延伸阅读

  全国至少上千残疾人“无照驾驶”

  我省残疾人研制出首套手动辅助装置

  昨日,记者联系到中国肢残人协会副主席、陕西省肢残人协会主席王延,“无照驾驶”已近8年的他,明年可以“合理合法”地开车了。

  据介绍,我省近60万肢残人中,合法考取驾照的仅50多位,“无照驾驶”的下肢残疾人在40人以上。据中国肢残人协会保守估计,全国2800多万肢残人中,右下肢、双下肢甚至上肢残疾而“无照驾驶”的残疾人至少有上千人。

  开着“无照车”到过全国各地的残疾人吴亚明告诉记者,以前在路上碰到交警,都要好言解释一番,后来交警看到技术娴熟的残疾人驾驶员,大都“睁只眼闭只眼”。

  据了解,2001年,王延就研制出首套专供残疾人使用的汽车手动驾驶辅助装置。这套手动辅助装置及技术,也成为2008年《肢体残疾人驾驶汽车操纵辅助装置》国家标准的蓝本。

  王延说:“放宽政策后,我们将给残疾人驾驶员争取一些优惠政策,比如减免路桥费、燃油附加费等费用。” 本报记者 郝蕾

  网友声音

  能否也给色盲开车权

  新规定出台后,有网友提出,能否也让红绿色盲者享有开车的权利?

  我国一直禁止红绿色盲者考取驾照。对此,有网友建议:可在红绿灯上加上符号予以提示,比如“红灯上加叉,绿灯上加箭头”,这样就可以解决色盲者的驾驶难题。

  一位网友还举例说,在日本,为了让红绿色盲者看清楚,东京将绿色信号灯变成了红绿色盲比较容易区分的青蓝色。

  五大变化方便百姓办驾照

  大车司机体检两年一次

  据新华社电 公安部昨日公布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其中,五大变化将使百姓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业务更加便利。

  体检周期

  将大型客车、牵引车、城市公交车、中型客车、大型货车驾驶人的 体检周期,由每年一次调整为每两年一次。约6000万驾驶人将不必每年进行体检和提交身体条件证明。超过60周岁的驾驶人,每年提交身体条件证明。

  延期换证

  驾驶人因服兵役、出国(境)等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内办理驾驶证期满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可以向驾驶证核发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延期办理。延期期限不超过三年。

  委托办理

  把提交身体条件证明、注销驾驶证、延期办理业务也纳入可 委托办理的范围,进一步方便机动车驾驶人。

  恢复资格

  一些驾驶人没有在规定期限内换证或提交身体条件证明,造成驾驶证被注销。其中以大型客车、大型货车等驾驶人居多,他们大多以此为职业,涉及生计问题,而且此类驾驶证不能初次申领,被注销后需从小型汽车驾驶证逐级申请,对群众造成较大影响。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驾驶证因逾期未换证或未提交体检证明被注销不超过两年的,驾驶人考试科目一合格后,可以恢复驾驶资格。

  摩托驾照

  允许群众在暂住地直接申请、考试和领取摩托车驾驶证。取消摩托车驾驶证科目考试的间隔时间限制,申请人可以在同一天进行科目一、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