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鹤岗百亿集资蒸发 据称已有多人自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8日08:10

  黑龙江鹤岗百亿集资蒸发 据称已有多人自杀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18日03:45我来说两句(8)复制链接大中小大中小大中小百多家贷款公司集体崩盘,当地官方称“政府没法控制”

  只有70多万城市人口却有百余家民间贷款公司的黑龙江鹤岗市近日爆出悲剧消息,贷款公司集体崩盘,过百亿资金去向成谜,政府成立62个工作组帮忙催款。

  11月23日,中央和吉林省就鹤岗矿难在鹤矿宾馆开会,500多人曾聚集宾馆门外“递状子”,“闹事的”被抓了20多人。他们“闹”的事,与矿难无关,但在他们看来“比矿难还要严重”。

  涉20万人100多亿

  连日来,记者辗转鹤岗多地,聆听不同人的故事。这些故事叠加后一个共同的述说是:从2003年开始,鹤岗市雨后春笋般冒出100多家贷款中介公司。这些公司以高息为饵,在民间大量吸收借款,5年间放款群众近20万人,涉及金额100多亿元。

  直至2008年10月底,一家叫“天达”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出事”,由此引发上百家贷款中介公司集体崩盘,还款陷入瘫痪。社会问题迅速衍生,近一年来多人自杀,许多卖房卖车放贷者夫妻离异、家庭破裂。

  政府派62个工作组帮忙催款

  “还钱”——鹤岗市委门前的红旗路上,市政府人民办事中心正对面,一家信合贷款担保公司的白色墙壁上,醒目涂写着这样两个漆红大字。

  据了解,最高峰时,鹤岗全市各类贷款中介公司有130多家,“其中35家是贷款担保公司,100多家是房产中介公司,但都经营民间借贷”。成立于2005年4月的信合贷款担保公司,去年底事发后经统计,总吸资额近2.3亿元,涉及放款户1957人次,事后陆续归还7239万元,至今还有约1.5亿元欠款没还。而在鹤岗,像信合这样的贷款中介公司仅算中等。为平息事态,市委、市政府派出62个工作组进驻各类贷款中介机构和用款企业,协调敦促还款。

  传多人因收不回款自杀

  在鹤岗坊间盛传的一个大放款户叫张春清,外号“张黑子”,此人原是鹤岗公安系统退休官员。2009年过完年,传因大量放款未追回引发急病去世。

  放款户纪脉习是上吊自杀,时间是今年8月14日上午11点多。据介绍,他放的300多万元没能收回来,自己也欠着别人的钱。此外,一家刘姓做买卖的,父亲和姐姐于今年1月1日和2日相继死去,两人死因亦与放款有关。还有一位年迈的婆婆,传言也因放款跳楼身亡。

  “政府没法控制”

  记者针对上述消息向官方求证。鹤岗市委宣传部负责人王洋说,鹤岗民间集资的事有,但数字没外面传的那么多。

  鹤岗的民间集资,政府在其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是否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王对此解释,鹤岗民间借贷一直是私下交易,政府没法控制。事发后,鹤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成立包保组和企业协调,催促还款,或是提供政策提高他们的还款能力。

  据红网

责任编辑:李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