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代市长黄奇帆:政府不能唯利是图炒土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8:16
  在17日召开的重庆人大、政协经济形势报告会上,重庆代市长黄奇帆表示,政府不能唯利是图把土地炒得老高,明年重庆将把房地产纳入重点改革内容,让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居民6.5年买房的政策得到落实。

  “让中低收入家庭6~7年能买上中低档商品房,就不能让房价每年15%、25%、35%地涨,到三年就翻一番。”黄奇帆说,这就要求政府必须要控制房价,特别是要控制土地批出的价格,如果不控制,原来这块地上的房子6000元一平方米,现在批地价就是6000元,房价一下就是12000~13000元,马上就把周围已经形成的市场价格打破往上抬。

  “所以政府不能唯利是图,把土地炒得老高,不能觉得土地财政收得高,就是财政收入好。”黄奇帆说,实际上市场房价太高、地价太高,投资环境就会恶化,如上世纪90年代,香港的房价太高,香港许多金融企业中间服务业就转到深圳、上海。

  黄奇帆说,根据市统计局统计数字显示,重庆去年平均家庭收入,主城里就业的夫妻两个人一年平均在6万。重庆房价均价4000多元,90平方米住房为36万,一个家庭6年的收入,就能买上房子。国外是按5年左右家庭收入买套房来计算的,我市在制定建设“宜居重庆”的政策时,市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的是6.5年。

  黄奇帆认为,现在最大的问题是高档房,如沿海地区冒出10万、甚至20多万一平方米的房子,对这种无边无际的疯狂上涨必须要约束,要有管制措施。

  重庆将防止房价过快增长

  今年出台关于提振楼市的政策,包括税费优惠是否会延续?昨日,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文天平在12月市政府自主新闻发布会上称,将继续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型住房消费,特别要加强和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

  文天平说,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结合国务院的有关要求做进一步的研究,将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防止房价过快增长。李伟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