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底线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8:24
  按照银监会的最新要求,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下限分别提高至11%和10%。在商业银行新增贷款发放和银行本身资产扩张的双重压力下,明年显然会成为中国银行业融资的重要时间段。

  尽管银行股巨额再融资一度使股市闻之变色,但时至今日,股市显然已经不是银行融资的唯一渠道。业内专家指出,境外融资、引进战略投资者、信贷资产证券化等都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可能途径。而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商业银行通过提升自身盈利水平来不断增强内生性资本补充能力,则是中国银行业需要努力的方向。

  资本充足率红线再提高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最新一期《中国金融》杂志上发表名为《中国金融体系安全稳定发展的若干问题》,文章明确指出,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最低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1%,对中小银行则为10%。

  此前,监管层要将大型银行资本充足率下限提升至13%的市场传言,及其引发的银行股巨额再融资猜想,曾导致A股在11月24日一天之内暴跌百余点。

  王兆星在文章中表示,银监会根据宏观经济形势变化建立动态资本和动态拨备要求,及时把最低资本充足率要求从原来的8%提高到10%(对中小银行)和11%(对大型银行),把拨备覆盖率要求从过去的100%提高到130%,现在又进一步提高到150%,其意图在于在信贷扩张和银行盈利较好的时期,要求银行多将盈利转化为资本和拨备以抵御未来的潜在风险,提高抵补预期和非预期损失的能力,使银行体系更加安全、稳健。

  根据上市银行公布的三季报数据,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交通银行9月底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1.63%、12.11%和12.52%,均高于监管红线。中小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最低的是深发展,为8.6%,低于监管要求。

  银行“补血”各出招

  今年以来,由于银行业信贷投放的大幅扩张,使得商业银行资本消耗过大,平均资本充足率迅速下降。一季度,有多家中小商业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已经降到6%左右,深发展5.23%,招商银行6.54%。

  银行资本充足率的高低,对银行的风险控制、信贷发放、新业务开展以及海外并购业务,均有着重要意义。因此,资本充足率的下降使得各家银行纷纷启动各类融资计划。

  定向增发、配股等无疑是各上市银行“补血”的重要渠道。如浦发银行、宁波银行先后通过定向增发募集资金150亿元、50亿元,招商银行融资“不少于180亿元不超过220亿元人民币”,民生银行H股上市成功募集300亿港元,深发展向中国平安定向增发募集不超过106.8亿元则正等待监管部门审批。

  发债也是银行补充资本金最简单快捷的方法,据统计,截至12月上旬,今年共有19家银行发行了33只次级债,募集附属资本2825亿元,是2008年全年的3.9倍。

  股市不是“补血”唯一途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预测,如果明年新增贷款在7万亿元到8万亿元水平线上,各大银行的资本金缺口在2000亿元左右。

  不过,郭田勇认为,银行的资本金缺口不一定都通过二级市场来解决。银行可以考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方式补充资本金,现在一般的大行国有股权在70%左右,距离绝对控股要求的51%还有很大的空间。另外,信贷转让以及信贷资产证券化也是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途径。

  浦发银行行长傅建华认为,如果银行自身盈利能力强,外源融资的压力就会比较小,依靠自我积累也能支撑全行的业务增长,对股东来讲也会有较高的资本回报。这样银行就能走上一条以我为主,资本增长与业务增长、效益增长相互支撑、相互协调的良性循环之路。

  新华社记者 姚玉洁 王涛

  (据新华社上海12月17日专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