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天津日报

大学生“村官”(9)(图)

来源:天津网-天津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8:24
大学生带来好兆头

  
  我赶去姚庄村是一个雨后乍停的上午。姚庄村是属于单集镇,却又离单集镇最远的一个村。

  进村的水泥路不久前刚修通,四周是连绵的丘陵山地,老百姓住家大多是黑瓦灰墙。

  在当地的经济薄弱村中,这个村也是最差的,人均年收入不足千元。

  郑慢慢带我看一排旧屋,那是直到2008年年初才搬出的村部。石头围墙不到一人高,推开屋子的门板,里面透出一股霉味儿。拉了一下灯线,一根电线垂下的灯泡亮了,昏黄的光照出墙上张贴的标语、口号、章程。抬头看,屋顶上露出条条缝隙。

  郑慢慢说,他刚到姚庄村是夏季,在老村部开会或写材料,外面大雨,里面小雨,老书记想修村部,多少年了,就是没钱。

  现在的新村落成于2008年2月。老书记年事已高,精力不济,提出让贤。

  新上任的年轻书记想把村部修起来,也正是郑慢慢的想法,他们向县里的帮扶单位求援,化缘来了村部的修建资金。郑慢慢担任施工监理,天天盯在工地。

  新村部给贫困村带来了希望,村里办事有地方了,村民把它看成一个好兆头。

  我见到的村书记顾艳松果然年轻,他1982年出生,只比郑慢慢大一岁,也是一个有志于家乡建设的年轻人。

  他在部队当过四年兵,班长,代理排长,2007年年初退伍回到家乡,正赶上老书记辞职,镇党委选来选去,选到了顾艳松。顾艳松说,郑慢慢是个好帮手,也是个好兄弟。到底是大学生见多识广,平时我们一起交流特别多。脑子老是在琢磨,我们村这么穷,找到什么突破口才能富起来?

  那是一个又一个的夏夜,寂静的山村虫鸣四起,郑慢慢与顾艳松这两个单身汉,横躺在一张竹篾大席上,仰望满天疏朗的星星,聊村里的工作,聊个人的志向,聊脱贫的项目。靠天吃饭,无所作为,似乎一切认命,这两个年轻人忍无可忍。地处丘陵的姚庄村土地贫瘠,种些小麦玉米,旱涝都不保收,土地产出率特别低。

  郑慢慢说还得提高土地的产出率。顾艳松说道理谁都知道,可不知道该做什么。郑慢慢说,山地适合种果树吧。顾艳松说种果树可得选好品种。后来他们选中了栽种杏树……

  村里人都说,小郑主任的心好。村后有一片坡地,常有孤寡老人种些花生,平时不用管,只要种和收就可以了。但是地势不平,机械用不上,全是靠人力,只能用手推车。郑慢慢到村里处理了手头的事,然后就去坡地帮那些老人。分田到户后,各家顾各家,孤寡老人再吃力也得自己做,郑慢慢于心不忍,挽起袖子就干起来。这一家忙过了,又去那一家,就像对待自家的长辈,老人们又高兴又过意不去。

  一天上午,郑慢慢帮一对老夫妇,忙到十一点多钟,他说我该回去了,老人硬拉着不让走,要管他的午饭。说是到家里随便吃点,郑慢慢知道老两口生活本来不易,你要是真去的话,他们肯定不会像平时那样随便就算了,怎么能让他们破费呢?郑慢慢就说,大爷大娘,我就不去了,镇上还有工作,我得赶回镇上,我想你们也不想耽误我的工作吧。老人说,我们不耽误你工作,你不吃饭,那就带点花生吧。

  大娘赶紧拿了一个蛇皮口袋,把地里刨出的花生往里装。

  傅宁军

  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