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A股局部泡沫开始加剧 明年股市难以大幅上扬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8:42
  年关将至,投资者期待的跨年度行情没有出现,而市场在振荡萎缩中,出现破位下行的巨大风险。而A股现在到底有无泡沫?泡沫有多大?再度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数据显示,对比历史估值,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基本合理,尤其是金融类个股估值较低。但一些前期炒作较大的题材股,局部泡沫开始加剧,专家提醒投资者要提防其回调风险。

  不可否认,目前,市盈率仍是判断股市泡沫的重要标准。以2009年12月11日收盘价计算,整个A股市场的市净率(剔除净资产为负的上市公司)为3.94,较前一周有所下降,略高于历史市净率的中位数3.60。整个A股市场的市盈率(剔除净利润为负的上市公司)为26.44,较前一周有所下降,为历史市盈率的31.00%,略高于历史市盈率的25%分位数23.38。

  局部泡沫开始加剧

  与历史水平相比较,华泰证券认为目前市场的市净率处于合理水平,历史上市净率持续低于目前水平的最长时间为61个月,为2001年12月至2006年12月。目前市场的市盈率也处于合理水平,历史上市盈率持续低于目前水平的最长时间为29个月,为2004年6月至2006年11月。综合市净率和市盈率,与历史水平相比较,目前市场估值水平基本合理。

  整体估值合理并不表示局部没有泡沫。

  以2009年12月11日收盘价计算,从市盈率看,686家(40.88%)公司的市盈率在50倍以上,301家(17.94%)公司的市盈率在100以上,441家(26.42%)公司在2008年4季度至2009年3 季度间的净利润为负。再从市净率看,863家(52.33%,比例指的是占全部公司数的比例,下同)公司的市净率在5倍以上(包括5倍,下同),293家(17.21%)公司的市净率在10 倍以上,38家(2.30%)公司2008年末净资产为负。

  新股泡沫化发行也愈演愈烈。数据显示,在第一批创业板股票平均发行市盈率高达57倍,上市后形成120倍的情况下,第二批即将上市的8家公司发行市盈率较首批大幅飙升:如果以2008年净利润除以发行后的总股数计算,8家公司平均市盈率达到83.59倍。对比世界主要资本市场,创业板股票的发行市盈率在20~30倍左右。

  明年泡沫化空间不大

  事实上,多家机构也认为,A股在今年大幅上涨之后,明年整体泡沫化可能性不大,极可能是振荡行情。这是由于,今年大涨是在投资者能够预期政策刺激的情况下出现的,但是明年在政府支持边际力度全球性减弱的情况下,市场对经济的自发力量走势必定将信将疑,反映在行情上便是振荡。国泰君安指出,目前市场对明年业绩增长预期达到28%~30%,考虑到明年业绩单季度增长前高后低,市场的风险在于明年初经济景气后3~6月份中可能出现的调控。

  谁来为泡沫埋单?

  世界资本市场上百年的发展表明,任何过分透支股价的发行与上市都终究要回归其本来面目,因此,无论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题材股,还是泡沫化发行的新股,如果未来市场流动性出现问题,那么这些品种将出现较大程度的下跌,给A股带来了巨大风险。

  “泡沫化最严重的还是成长股、绩优股。或者说,这些公司的泡沫程度至少和垃圾股相比是不相上下。部分公司的盈利水平和成长性无法支撑目前的高估值水平,投资者不要盲目参与这些公司的炒作。否则,极有可能接下最后一棒,为泡沫埋单。”广州安惠公司总裁陈国华表示。

  不过,“股市不可能拒绝泡沫。泡沫存在与破灭没法完全预测。与泡沫共舞的关键是不要贪婪,等到泡沫开始破灭时,要尽可能见好就收,有钱赚就走。而泡沫总有最后的埋单者。这些人就有可能是"裸泳"的人,或者过分贪婪的人。”市场人士乐平昨日表示。(记者李成)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