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格萨(斯)尔》史诗传统申遗成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8:42
  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今天(17日)在中国社科院发布,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进行的大规模抢救和整理工作的活态史诗传统——《格萨(斯)尔》,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格萨(斯)尔》是迄今为止人类所拥有的篇幅最长、内容浩瀚的活态史诗传统,由我国藏族和蒙古族等民族共同创造,藏族称为《格萨尔》,蒙古族称为《格斯尔》,统称《格萨(斯)尔》。史诗《格萨(斯)尔》,以韵散文兼行的方式讲述了格萨(斯)尔王降伏妖魔、抑强扶弱、各民族和谐相处,建设美好家园的英雄故事。时至今日,《格萨(斯)尔》史诗传统仍在我国一些民族生活中根深蒂固。《格萨(斯)尔》史诗堪称民族文化的“百科全书”,是中国族群文化多样性和人类文化创造力的生动见证。

  2000年10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1届大会将我国的《格萨(斯)尔》列入“会员国2002——2003年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与的周年纪念”名单。2008年9月,中国社科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和全国《格萨(斯)尔》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成课题组,申报“《格萨(斯)尔》史诗传统”为联合国第四批“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今年9月,在阿联酋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我国的“《格萨(斯)尔》史诗传统”被批准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会上,通报和展出了《格萨(斯)尔》的搜集、整理和研究等方面的成果。

  记者 李瑞英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