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博斯沃思称美朝会谈实事求是 未带回金正日回信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8日09:10

  博斯沃思:美朝平壤会谈“实事求是”而且“高效”

  拒绝透露奥巴马致金正日亲笔信的内容 没有带回金正日的任何回信

  本报驻美国记者 杨丽明

  刚刚结束平壤3天之行的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博斯沃思,16日在美国国务院对记者说,作为奥巴马政府首次美、朝高级别官员双边会谈,会谈双方非常“实事求是”而且“高效”,双方没有过多的外交辞令。

  博斯沃思拒绝透露奥巴马通过他经手传递的亲笔信中向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传达的信息,只是称自己的访问就是一个“信息”。

  博斯沃思透露说,其实,奥巴马上任伊始就准备对朝鲜开展“全面的接触”政策,但由于朝鲜通过试射导弹和第二次核试“走上了不同的道路”,双边接触没有展开。所以,时至今日,美、朝之间才开始了第一次高级别官员的双边会谈。

  他透露说,在会谈中,双方分歧依旧,但至少双方“找到了一些交会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朝鲜承认“六方会谈”以及“履行2005年9·19共同声明”的重要性。他认为,这是一个“实质”性的进步。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当天证实,博斯沃思赴朝携带了奥巴马本人向金正日写的亲笔信。当问到这封信中,奥巴马要传达什么样一种信息时,博斯沃思拒绝透露任何有关该信的内容。

  博斯沃思说:“我本人的访问就是一种信息。”

  他解释说,“我非常直接地向朝鲜领导人传达了一种‘未来’”:坚定地走上朝鲜半岛无核化的道路——它将(使局势)不同于过去和现在的未来,美朝双边关系将可以改善,朝鲜与东北亚地区国家的整体关系也将得以改善。

  当问及是否带回金正日的“回信”时,他说:“我很肯定地说,没有带回任何回信。”

  针对美、朝“双边谈判”取代“六方会谈”的论调,博斯沃思强调,此次会谈并非“双边谈判”,而是在“六方会谈框架下”,以“重启六方会谈为目标”的一次接触。他说,在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前,美国不会与朝鲜就“和平协议”等任何具体问题进行“谈判”。

  博斯沃思说,过去几个月里,美国和参与六方会谈的其他4国进行了密集的协调和磋商。他说:“其他五方(除朝鲜外)团结在一起非常重要。”

  访问朝鲜后,博斯沃思立即顺访了中国、韩国、日本和俄罗斯,通报此次美、朝会谈情况。他透露说,5国有着非常一致的观点,即在“六方会谈”框架下,美国与朝鲜进行双边接触非常重要。

  本报华盛顿1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