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IPO圈钱凶猛沪指急跌 分析师:不妨看作冬播良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09:12
  昨天沪深股市单边下跌,沪指跌破3200点,盘中一度出现恐慌性抛盘。新股批量发行、央行持续回收流动性、机构年末兑现获利、传闻明年巨量再融资等因素,是导致大盘出现大跌的原因。但记者采访的券商和私募仍看好接下来的行情,认为年底前后是冬播良机。

  资金吃紧导致年末弱市

  昨天,沪深股市出现了大幅杀跌,盘中仅145只个股上涨,创业板、船舶制造、仪器仪表、农林牧渔、生物制药等行业板块跌幅超过4%,钢铁、汽车、有色金属、电力等权重板块跌幅也超过了2%。最终沪综指收盘报3179.08点,下跌76.13点,跌幅2.34%;深成指收报13391.7点,下跌273.25点,跌幅2%。

  昨天的消息面上,许多利空消息让投资者感到紧张,包括下周将有10只新股发行,传闻明年融资规模超过5000亿,央行昨天发行了1100亿元三个月期央行票据,加上机构投资者在年末获利兑现。市场资金面的紧张,也让沪深股市出现了明显调整的要求。

  离年末还有10个交易日,A股会掀起新一波行情吗?根据统计来看,“年末无行情”的概率更大。

  记者统计了1998年以来的沪指12月走势,发现沪综指出现单月下跌的次数为6次,出现上涨的次数为5次。这其中,跌幅超过5%的有4年,涨幅超过5%的也有4年。

  而且A股的12月走势还有一定规律可寻,1998年至2002年,沪指12月行情出现了4次下跌,只有2000年沪指微涨了0.1%。从2003年以来,A股12月行情上涨的概率较大,除了2004年和2008年以外,其余的4年均出现了上涨。2006年12月,沪综指一口气从2099.29点涨到了2675.47点,涨幅达到27.4%,这也是最近10年以来,A股12月涨跌幅唯一超过10%的年度。最近10年,A股12月最大跌幅出现在1998年,当时沪综指一月下跌8%。

  私募:现在是鸡肋行情

  “做股票要看大趋势,明年经济增长无悬念,A股肯定会上行,我们看高到4500点。”对待昨天的股市大幅调整,杭州私募基金经理李辉表示,这是市场的正常调整,股指不会连续杀跌。每到年底,私募都会减仓给客户发红包,也为来年的行情做准备。“我们原计划月底再建仓,但如果股指连续杀跌,许多低价筹码对我们的诱惑力太大了,我们肯定会提前介入的。A股缺乏连续下跌的理由,肯定不会连续大幅杀跌。”

  李辉认为,昨天的大盘破位下跌,新股快速发行导致的供求不平衡是主因,但明年的IPO频率肯定没有现在这么快。“现在的行情就是鸡肋行情,震荡期要延续到年底,短线很难赚钱,等IPO发行高潮过去后,沪指肯定会大幅反弹。”

  私募界对新股的风险有所警觉。“这两天,我一直想不明白一个问题,一个企业发行市盈率就超过120倍,二级市场一炒,就接近300倍,这样的创业板股票谁在接手?难道公司真的值这么多钱吗?”杭州一家私募基金经理何先生认为市场对创业板的热情有些过高。

  前几天,杭州几个私募碰面,大家觉得,随着创业板的扩容,创业板股票动辄100多倍的发行市盈率肯定成为历史。而今年表现稍弱的大盘蓝筹则成了不少私募眼中的掘金地。

  “明年蓝筹肯定有行情,机会也比今年大。今年3季度开始,工业增加值开始转正了,大盘蓝筹的业绩值得期待。明年如果推出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大盘股肯定会被机构增持。”李辉表示。

  分析师:不妨看作冬播良机

  “经济形势向好,上市公司业绩预增,A股下跌幅度有限,这次下跌就是建仓良机。”中信金通证券首席分析师钱向劲表示,昨天的破位下跌,有主力诱空嫌疑,他认为行情中期向上的趋势未变,投资者可着手布局明年行情。

  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面来看,市场在前期逆转之后连续震荡,重心小幅走低,而多头转换仍需一定时间积聚量能,沪市已经连续7个交易日成交量不足1500亿。不过,经过短期连续下跌之后,做空能量已经得到一定的释放,在没有政策利空的前提下,大盘向下空间有限。建议投资者适当挖掘年报业绩优良的滞涨品种进行中长期布局。(张云山) (来源: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