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气候谈判扯皮哥本哈根陷胶着 联合国吁实质行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09年12月18日09:20

  气候谈判还在扯皮 哥本哈根深陷胶着

  本报驻欧盟记者 张兴慧

  10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从16日起开始陆续抵达哥本哈根,准备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最后一天(18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首脑峰会,为未来全球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制定行动纲领。联合国人士已呼吁,在各国领导人召开峰会前,部长们应在高级别会议中拿出实质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德布尔16日说,步入最后冲刺阶段的气候变化谈判当天意外停滞。目前还有一些未决议题需要解决,未来24小时的谈判“至关重要”。他表示,虽然时间所剩无几,谈判仍有可能取得成功。

  当天,大会主席国丹麦违反议事程序,试图把自己拟订的一份协议草案强加给参与高层会议的代表讨论,招致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的反对。

  截至记者发稿,与会各国代表仍在进行密集而紧张的谈判。但各方主张分歧依旧,没有出现突破并达成一致的迹象。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张援远认为,气候变化国际合作的基本准则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各国应根据这一原则确定各自应该承担的义务,在此基础上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而现实是,发达国家做得并不好。《京都议定书》规定,发达国家应在1990年基础上集体减排5.2%。但实际上,绝大多数发达国家的排放不降反增,有的增幅甚至高达30%以上。

  张大使说,在技术转让问题上,发达国家总是以“专利保护”、技术属于企业而政府无法干预为由,推脱其在这方面的责任。然而,事实上,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是发达国家的法律义务。而且,发达国家今天拥有的先进气候友好技术也是基于大量排放的发展而积累起来的。这些技术又是应对气候变化所必需的。

  张援远大使强调:“如果发达国家真心希望为应对气候变化作贡献,就应该建立有效的机制,促进技术在更广范围的普及和使用,促其惠及全人类。”

  为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除技术之外,发展中国家还需要资金上的支持。

  2007年巴厘岛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上决定,设立“气候变化适应基金”。但在此次哥本哈根会议上,发达国家在实际、具体的出资问题上却一直含糊其辞、相互之间扯皮。迄今为止,仅有欧盟承诺从2010年到2012年共拿出72亿欧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日本《东京新闻》称,日本也将宣布在未来3年内拿出100亿美元。而美联社报道,奥巴马政府只同意承担“合理份额”,但并未开出具体数目。

  对此,与会的发展中国家代表认为,这仅涉及到未来3年的短期资金支持,丝毫没有触及2012年之后的融资问题,因此难以接受。他们表示,“这点钱还不够给全球穷人每人买一杯咖啡”。

  面对谈判停步不前的困局,联合国环境署执行主任施泰纳指出,人们有理由对哥本哈根会议的最终结果感到忧虑。

  张援远大使指出:“我们认为,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在进一步加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重点应就减缓、适应、技术转让、资金支持做出明确、具体的安排。会议取得成功的关键是,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授权。”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7日电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