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居民自曝“人情帐单” 一年47次送出礼金近万元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2009年12月18日06:16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特约记者张立群)4口之家,全年收入4万余元,人情礼金却高达9200元。昨日,不堪重负的浠水城区伍女士向记者展示了自己最近一年的“人情账单”(如左图)。

  账单显示,从今年元月3日至12月7日,伍女士一共送出贺礼47次,礼金9200元,其中包括生日、新居乔迁、婚嫁、升学、参军等。最多的达1200元,最少的也有100元。“我们夫妻俩每个月工资加起来不到四千元,省吃俭用的钱大部份用在人情上”。

  伍女士告诉记者,今年8月中旬,一个熟人的女儿上中专,办升学宴。当时家里没钱,所以没有赴宴,结果得罪了这位熟人。之后,只要是有人下帖子,伍女士哪怕借钱也得把礼送上,否则,别人会说“不懂人情”。

  记者在浠水一家宾馆看到,门口立着三个贺喜招牌,都是“恭喜×××参军”。收银员小魏告诉记者,酒店有三个黄金期,元旦、春节、五一、十一为婚嫁宴,八至九月是升学宴,十一月至十二月是参军宴。每到这个时期,都得提前订位,生意非常火爆。

  编后

  你请我,我请你,国人这种礼仪方式,在沟通不畅的年月里,的确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因为,它让大家有了联络感情的机会。

  但是,如果让这种人情账成为一种压力、变了味,那就不该了。

  况且,如今已进入3G时代,一张大“网”,让即便身处天南海北的亲朋好友实现了零距离。发个短信道喜,网上视频恭贺……让咱们的礼仪方式改进改进,这不也是一种与时俱进嘛。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