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立足贵州省情 抓住五个重点 探索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途径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18日10:20
  “五五”普法以来,贵州省立足“欠发达、欠开发”的基本省情,紧紧围绕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和建设“平安贵州”、“法治贵州”、“和谐贵州”目标,抓住机关、农村、社区、学校、企业五个重点,因地制宜广泛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

  贵州省各地各部门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任组长的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制定了本地本部门“五五”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明确了各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的工作任务和职责要求。

  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列入各部门、各单位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内容,把“法律六进”与“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平安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建立和完善评估考核体系和激励机制,将考核评估结果作为地区、部门工作评价和干部选拔任用、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

  各地党政领导及时研究部署和协调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问题,把普法依法治理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建立了经费保障机制。各级人大、政协定期听取汇报,开展专项检查、视察和调研活动。全省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及各部门实施、人大政协监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突出工作重点增强普法实效

  按照“法律六进”的部署和要求,贵州省狠抓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重点对象的学法用法工作。

  各级各部门坚持和完善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法制讲座、任前考试、党校培训、法律咨询等制度,不断推进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化、规范化,提高领导干部和公务员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了“法律进机关”的规范化。组织开展“送法下乡”、“进村入户”等活动,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排查化解矛盾纠纷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司法助理员、人民调解员等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社区志愿服务人员的作用,用“身边人”说“身边事”,以理服人、以情感人,增强了“法律进乡村、进社区”的感染力。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青少年“与法同行”主题实践活动、校园法制文艺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编印普法教材,注重发挥法制副校长的作用,使“法律进学校”更富有吸引力。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组织企业管理人员和单位干部职工进行安全生产、环境保护、食品卫生、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等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的法制培训,提高了“法律进企业、进单位”的针对性。

  “五五”普法启动以来,贵州省各地开展普法骨干培训5600余场次,培训骨干40余万人;普法讲师团开展宣讲5万余场次,受教育群众达380余万人。

  创新方式方法加大普法力度

  为了满足群众不断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服务“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局,贵州各地把法制宣传教育与开展律师、公证、法律顾问等法律服务结合起来,与为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保驾护航结合起来,积极主动开展“送法到工地”等活动,通过组建律师服务团等方式,拓展了法制宣传教育的深度。

  为了突出法制宣传教育的重点内容,营造良好的学法用法氛围,黔西南州兴义市从开发建设需要和治安形势特点出发,举全市之力,深入开展以“两法一条例”(治安管理处罚法、土地管理法和信访条例)为主要内容的“整村推进”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把相关法规条文融入山歌、相声、小品、快板、说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之中,由群众自编自演、自我教育。

  贵阳市息烽县积极争取清华大学支持,2009年8月启动了“农村法律服务人员培训项目”,首期由清华大学法学院派出13名优秀师生组成的讲师团,对该县各乡(镇)政法委书记、司法所所长、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村级专职人民调解员等农村基层干部和法律服务人员共330多人进行了培训,开辟了一条中西部地区与国内名校联手培训法律服务人员的新途径。

  搭建活动平台健全长效机制

  为了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不断深入,贵州省各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创建活动,加强阵地建设,完善规章制度,不断巩固“法律六进”成果,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

  各地各部门充分利用农村法制夜校、农村现代远程教育基地、社区居民法律学校、法律服务中心、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基地、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等的作用,开展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将法制宣传教育与“民主法治示范村”、“平安社区(院落)”、“平安家庭”等创建以及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工作结合起来,促进基层管理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在总结“法治仁怀”创建试点经验的基础上,积极稳妥地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特区)”创建活动。

  到目前为止,贵州省已经有46个县(市、区、特区)开展了法治创建活动,占全省县(市、区、特区)总数的一半以上。在创建活动中,贵州省建成法制公园9个,开通普法网37个,建立法律图书角7456个,法制宣传栏19479个。

  各级各部门在不断提高机关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执政、依法管理能力的同时,着力增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意识。针对行政执法和司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努力提供优质、高效、便捷、透明、便民的服务。

  实践证明,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必须进一步增强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按照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要求,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法制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拓展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在深入推进“法律六进”的同时,贵州省大力推进“法治城市、法治县(市、区、特区)”创建活动,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推动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