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拉米呼吁达成多哈回合协议以助推全球经济复苏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0:18
  新华网日内瓦12月17日专电(记者刘国远)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17日呼吁各方进一步加快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以便实现在明年达成协议的目标,从而为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

  拉米在当天召开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就多哈回合谈判的进展情况及今后谈判计划提交了报告。他说,由于各国的共同努力,目前全球经济已脱离危机的“深渊”,希望在2010年经济复苏能够得到巩固,以便实现更加安全和更加可持续的发展。他表示,世贸组织成员理应为巩固全球经济复苏做出贡献,方式便是达成一项多哈回合贸易协议。

  拉米重申,世贸组织成员须在明年3月底之前解决多哈回合遗留问题,这样才能保证在年底前结束全部谈判。他建议在明年3月份的最后一周召开一次多哈回合“盘点”会议,目的是评估当年完成谈判的目标能否实现。不过,这次会议的形式、参与级别和讨论的内容目前仍无法确定。

  拉米还敦促世贸组织成员在圣诞节和新年假期过后尽快展开各种形式的谈判,并保持谈判的透明度。此外,各谈判小组的主席也应尽快为明年1月底到3月份的谈判工作做出安排。在2月份和3月份还将分别举行一周由高官参与的会议,以促进各方实质性的接触。

  2001年发起的多哈回合谈判如今已历时8年之久,但是由于世贸组织成员在最为关键的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严重分歧,谈判至今未能达成全面协议。

  一些分析人士指出,多哈回合谈判最终能否取得突破,美国的态度最为关键。但从目前迹象来看,奥巴马政府似乎对多哈回合谈判并不热衷,而且美国试图推翻过去8年业已取得的谈判成果,以便“重新打鼓另开张”,这种想法遭到绝大多数世贸组织成员的反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