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日报:气候大会彰显国际社会世态炎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0:28
  人们完全可以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这幅“百象图”中领略到当今国际社会的世态炎凉。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博弈势如水火,发达国家倚仗数百年工业化所累积起来的综合实力,在国际谈判中不择手段地维护既得利益,而发展中国家受制于自身弱势地位,扮演受气受限和妥协退让的角色。然而,气候变化作为人类面临的新课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逃避责任。

  随着100多位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亮相哥本哈根,这里举行的“史上最火爆会议”——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步入了最后的关键时刻。世人虽然依旧对谈判能否取得实质性成果抱持担忧怀疑,但也都明白这场谈判的艰巨复杂性,如果各方特别是发达国家没有足够的诚意和努力,即便名义上达成协议也只是一张废纸。

  自从气候变化问题提上国际社会议事日程以来,这一领域的谈判便成为各方国家利益和综合实力的一场复杂博弈。进入21世纪后,由于气候变化问题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前途命运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各国在谈判中都不遗余力地维护自身利益,退让和妥协的空间越来越小,特别是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系统性矛盾”,似乎根本难以调和。世人对气候谈判的信心正不断动摇,愈发显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取得成功的必要性,否则将严重损害人类应对严峻挑战的共同利益。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从12月7日一开始就争吵打闹得不可开交,人们完全可以从这幅“百象图”中领略到当今国际社会的世态炎凉。谈判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博弈势如水火,发达国家为了软化、分化发展中国家的立场,可谓花招百出。比如,发达国家不断在谈判文本问题上做手脚,私下散播炒作各种传言和非正式版本,一些发达国家还一度威胁将抛弃《京都议定书》而另起炉灶,想方设法让谈判流产。再比如,发达国家凭借自己手中的谈判话语权和国际舆论控制权,全力发动宣传机器,在各种场合和媒体极力推卸自身责任,反而把“罪责”和焦点转移到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身上,同时对发展中国家阵营进行抹黑造谣、挑拨离间,妄图把谈判的水池彻底搅浑。在道义压力下,发达国家虽然也口头上作出一些承诺或宣示,但在实质性问题上却要么断然拒绝,要么扭扭捏捏,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

  在国际政治中有一句名言——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本来,在国际谈判中维护自身国家利益无可厚非,但面对气候变化这种关乎全人类的大问题,谈判的出发点就不能只是自身和眼前利益,还应当兼顾更大更长远的全球利益。当然,能否在国际谈判中占据上风,最终靠的是自身实力。发达国家倚仗数百年工业化所累积起来的综合实力,长期在国际博弈中不择手段地维护既得利益,而发展中国家受制于自身弱势地位,常常扮演受气受限和妥协退让的角色。在此次气候谈判中,发达国家再度展现出自私自利的“特质”,大搞虚伪的双重标准,甚至不惜使出恫吓、收买、污蔑等卑劣伎俩。对此,实力不断壮大的发展中国家惟有始终团结一心,才能有力地争取到自己的正当权益。

  由于发达国家不愿拿出政治意愿,肆意阻挠破坏谈判进程,哥本哈根大会一直挣扎在“空谈误事”的尴尬境地。气候变化作为人类面临的新课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逃避责任。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中分歧矛盾如此之大,明争暗斗如此之多,并不意味着各方可以从长计议,暂缓行动,等到累积足够共识之后再达成协议,反而更加证明应当马上停止空谈,紧急行动起来,拿出足够诚意和担当完成谈判,并且立即付诸实践。在这一问题上,发达国家并没有占据着道德制高点,更没有资格对别人指手画脚,反倒是自身态度恶劣、空话连篇、行动迟滞,已经引发世界不满。

  在此次哥本哈根大会上,中国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严肃态度、大局观念和积极作为。中国既坚定地维护自身核心利益,也坚定地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主动争取发言权,维护集体普遍利益,同时还积极促进各方凝聚共识、减少分歧,从而为推动会议成功付出了重要努力,得到了谈判各方的高度赞誉。可以说,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减排方面,中国“言必信、行必果”,既对自身长远发展负责,也为全人类作出了重大贡献。毛晓刚 (来源:北京社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