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重型车恶性事故频发 司机:多拉快跑为赚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0:42
  土方车、搅拌车、施工车屡屡肇事让人心惊肉跳

  重型车辆恶性事故缘何频发


  近来,土方车、搅拌车等重型车辆屡屡肇事伤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连日来,记者深入土方车、搅拌车集中的建设工地采访,探寻此类恶性事故多发的原因。

  司机:多拉快跑只为多赚钱

  在上海火车站北广场工地,记者采访了装运渣土的土方车司机李某。他是个有12年驾龄的老驾驶员,开过多种型号的车辆,今年刚刚从事土方车运输。李某告诉记者:“开土方车确实要比开其他车来钱快,但人也吃力很多。”他出示了一张“上海市建筑垃圾、工程渣土达标车辆处置证”。“我们就凭这张证,从北广场运渣土至罗店,一个来回一张证换40元钱,每个月能赚多少就看你能跑多少个来回。”从北广场到罗店大约有20公里路,一来一回要近两个小时,一晚上能有6个来回,大约能赚240元。如果要赚得更多,就要尽量加快车速,在没有电子警察的路口干脆闯红灯。

  “节约下来的时间都是自己的,多拉一车就多赚40元,谁有钱不想赚啊!”李某理直气壮地说。

  进出此地的土方车十分密集。不到5分钟,两辆从北广场施工工地开出的土方车被交警拦下。司机对交警说:“这车没问题,证件统统都齐全。”但在民警检查之后,却发现车后方没有按照规定喷涂放大车牌号码,也没有粘贴反光标识,司机按民警要求踩刹车时,其中一个刹车灯也不亮。民警告诉记者:“因为土方车车身高大,其号牌一般都"藏"在车底部很难看清,如果车后方没有喷涂放大车牌号码,一旦车辆发生事故逃逸或者路口闯红灯,想要查询就无从下手。”

  土方车除了超速,还有一项就是超载。眼下,车队老板和发包单位所签的土方运输协议是按“方”来计算的,由于激烈竞争,车队老板往往只能通过低廉的土方运输价格,从发包方那里拿到项目,所以每一车能够多拉“一点”,就直接降低了车队的运输成本。

  路人:不守交通规则增加车祸几率

  在虹桥综合交通枢纽港工地,一位司机向记者抱怨:现在社会上一片谴责土方车讨伐声,其实,有的行人、骑车人不遵守交通规则,非机动车骑到机动车道,特别是行人在路口乱闯红灯,我们车辆车身高,后视镜又有死角,刹车由于车重的关系慢一拍,稍一疏忽就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11月17日8时30分,长宁区天山西路协和路路口附近发生一起惨剧,一名乘坐“黑摩的”女子,被水泥搅拌车碾压身亡。据介绍,事发时水泥搅拌车由协和路向南行驶,准备右转弯进入天山西路,然而同方向行驶的“黑摩的”却想从右侧超越直行,该女子双腿搁一边,侧坐在后座上。在这一瞬间,水泥搅拌车车头撞上了摩托车尾部,将摩托车压得前部翘起,摩托司机被抛了出去,侧坐在后座上的女子摔下后,头部遭搅拌车后轮碾压当场身亡。此事故的主要责任应在于“黑摩的”司机。

  11月25日13时40分,5岁的静静由外婆骑着助动车载着,前往静静父亲开设的花卉基地。行驶至金海路高丰路口时,一辆右转的土方车轧倒了助动车,静静和外婆都倒在车轮下。静静从肚脐到右下肢血肉模糊,皮肤被撕裂,44岁的外婆3根肋骨折断。前天,闵行发生搅拌车碾死8岁女孩的惨剧,当时,女孩外公的电瓶车上,带着她和同一小区的另一位小女孩。这样的事故令人痛心,但助动车随意载人本身就是不安全的违规行为,如果骑车人能够遵守交通法规,惨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管理:涉及10多个部门,法规却难有效实施

  土方车运输看上去是工地到卸点“两点一线”,但是涉及的职能部门却有环卫、交运、规划、环保、土地、建筑、房产、公用、市政、园林、交警等诸多部门。虽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城市建筑垃圾管理规定》,以及《上海市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处置管理规定》、《上海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对建筑渣土违规运输进行了规范,但在实际操作中,这些法规却根本实施不了。

  土方车归市绿化和市容局管理,但车在路上、在工地,涉及的管理部门10多个,管理部门越多扯皮的事情也越多。搅拌车管理归市建交委,但建交委主要针对搅拌站的生产、工艺、质量等方面进行监管,对搅拌车本身没有强制性的管理措施,搅拌车有部分属于搅拌站,还有的属于专业运输公司,更有的被私人买断自行聘请司机开车。在道路上,交警部门只能查处车辆违章,但现有警力不可能覆盖所有路口、24小时执勤。

  本市曾对土方车的管理动过不少脑筋,车辆安装行驶记录仪,全程监控;卸点实施IC卡结算,避免中途“减负”倒在偏僻路段等。相关部门和社会对这些措施也曾寄予厚望,但时至今日,不但未见明显成效,相反,土方车、搅拌车“杀”人不断。可见光有措施,没有具体的落实和有效的监督,在执行过程中就会走样,远远不能达到应有的预期。

  记者 王宝来 (来源:文汇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