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一矿工遭人砍伤枪杀 警方纵横千里擒拿主凶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09年12月18日10:59

  湘西某公司下属矿山员工被人砍伤后用“黑枪”杀害

  跨6省追击,古丈“9-1”枪杀案3嫌凶落网

  省公安厅:将加强全省联动缉查“黑枪”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张勇

  2009年9月1日,古丈县罗依溪镇发生了一起震惊全省的持枪杀人案,永顺县长官镇23岁的汪某被人用砍刀和仿“六四”式手枪残忍地杀害。

  记者12月17日,从省公安厅获悉,经过3个多月、跨越湖北、江西、福建、浙江、江苏、广东6省的艰难缉捕,3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针对近来涉枪案件增多,警方表示将加强地方联动,进一步加大对制售“黑枪”犯罪的打击。

  记者 刘璋景 通讯员 张勇

  1

  言语冲突引发命案

  今年9月1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某工贸有限公司股东之一田某,为达到占有该公司在罗依溪镇开采的张家冲矿山10%股权之目的,想方设法给公司施加压力,趁公司老总上山视察的机会,指使罗某、何某、文某等一伙无业人员大闹矿山,并强行堵住矿山公路。双方在交涉的过程中,罗某与对方的汪某发生了言语上的冲突,罗某为此怀恨在心。

  下午6时,罗某纠集几名同伙拿着砍刀、仿制式手枪,将汪某连人带车堵在了下班的路口。在同伙乱刀砍伤汪某后,罗某手持仿“六四”式手枪对其开了一枪,导致汪某中弹后不治身亡。之后,这伙犯罪嫌疑人迅速逃离了现场,并在家属、亲戚和朋友的掩护和帮助下,逃往外地。

  2

  闽粤两地寻踪迹

  案发后,古丈县公安局迅速成立了“9-1”命案专案组。沿着嫌疑人逃跑的路线,专案组民警先后赶到浙江省宁波市、福建省泉州市、漳州市。在得知犯罪嫌疑人何某已逃往广东后,专案组民警又兵分两路,一路乘火车赶往广州,一路驱车直奔深圳。

  9月19日,专案组民警终于锁定了何某的踪迹。而就在民警准备对嫌疑人何某实施抓捕之时,却意外接到了何某请求自首的投案电话。几分钟后,办案民警出现在何某面前,一双锃亮的手铐戴上何某的双手。通过审讯,何某供出了另一名犯罪嫌疑人文某的藏身之处。当天,专案组民警赶回福建后,又兵分两路在泉州、漳州两市展开调查,寻觅嫌疑人文某踪迹,伺机抓捕。

  9月23日下午,专案组民警赵小丹在某银行大厅的人群中发现了文某的身影,在银行保安的协助下,一举将文某擒获,并从文某藏身之地搜出了仿“六四”式手枪(命案凶器)一支,子弹3发。

  随着两名主要嫌疑人的落网,一批涉嫌包庇、窝藏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文某、孔某也相继被公安机关抓获,被检察机关批捕的在逃犯田某在1374次列车常德至益阳段被列车乘警当场识破并将其抓获。

  3

  纵横千里擒主凶

  11月29日,专案组民警再次来到了江苏省泰州市。专案组民警通过当地银行取款机、公用电话亭、闹市区部分监控录像的回放对比,终于将犯罪嫌疑人罗某锁定在一个经济开发区内。此片区域地形十分广阔,居住人口上万,工厂、居民楼房鳞次栉比,且嫌疑人又故意化名藏匿,要想找到他,谈何容易。但追捕民警并不气馁,他们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调出嫌疑人在该地的所有监控资料,通过认真反复比对查看,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12月4日傍晚,一名急匆匆行走的男子进入了追捕民警的视线,虽看不清面容,但该男子脚上所穿鞋子上那道白色边线却特别耀眼醒目,与监控录像资料中的十分相像,追捕民警当即迅速出击,将该名男子的双手牢牢扭在了背后……至此,发生在古丈县的“9·1”持枪杀人案因主要嫌疑人罗某的落网而宣布成功告破。

  12月7日晚,办案民警又顺利地将准备外逃深圳的涉嫌窝藏嫌凶的宋某抓获。

  目前,涉嫌故意杀人的罗某、何某、文某,以及涉嫌包庇、窝藏的张某、文某、孔某、宋某等已全部被公安机关依法逮捕。

  部门行动

  全省联动追“黑枪”

  近一年时间来,涉枪案件频频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内,而且沦为犯罪分子手中作案的“利器”,那么这些枪从哪里来,又怎样到犯罪分子手中的呢?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从破获的多宗持枪犯罪案件分析,犯罪分子手中的“黑枪”主要分为自制“土枪”、制式枪支两种类型。

  自制“土枪”又叫仿真枪,这种枪从外表看和制式枪支没有大的区别,而且使用的是制式枪支的子弹,从缴获的自制“土枪”看,也分仿“六四”、仿“五四”等多种。警方表示,犯罪分子手中的大多数“黑枪”属于“土枪”。“土枪”来源较广,我省大部分边远山区均有自制“土枪”的方法,而且会制造的人很多。

  “黑枪”流到犯罪分子手中,不但成为歹徒犯罪强有力的工具,而且给社会造成较大的负面影响,很容易引起社会治安不稳定。警方表示,缴获“黑枪”后,一般都会就地封存或销毁,避免“黑枪”再度流入犯罪分子手中继续作恶。但是对于稽查“黑枪”来源和制售“黑枪”的渠道方面,各地警方仍要进一步加强合作,联合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