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军报:影视作品强调“另类英雄”战争观有谬误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1:25
  战争观是人们对战争活动的总体认识和基本态度。每一个阶级、国家或者政治集团,都有其居于主导地位的、权威性的战争观。我们国家历来以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为指导,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对战争的定义、起源,战争与政治和经济的关系,战争与和平的相互转换以及对待战争的态度等问题,都进行过深刻的论述。无数后人对其进行学习、阐发和创新,用以指导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实践。

  但是,我们也应当看到,在权威战争观之外,还存在着一种“大众战争观”,即普通民众在头脑中形成的战争观。权威性的战争观,是经过军事家深入研究探索后的总结和升华,是一种理性的、自觉的认识,必须经过较为系统的学习和思索才能获得。而“大众战争观”则既可能是人们通过专门学习得来的,也可能是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自发形成的;可能是通过阅读书籍或专门的教育活动得来的,也可能是通过报刊、电影、电视、广播、网络等各种途径得来的;可能是系统深入的,也可能是零散或浅层次的。“大众战争观”是一种群体性的认识,能够广泛而又深刻影响民众对战争的总体认识和基本态度。

  我们国家有着长期的革命战争实践,有着优良的国防建设以及国防教育的传统。从总体上看,当前我国的“大众战争观”与马克思主义战争观保持了高度的一致,并且还在某些领域有所创新和发展,对人们在新的条件下认识战争以及军事问题起到了有益的促进作用。这是群众保持较高国防素质的生动体现。但不可否认的是,在长期相对和平的环境下,不少民众对战争较为陌生,他们不是通过深入学习形成对战争活动的理性认识,而主要是通过电影、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接触战争活动的信息,自发形成了自己的认识。其中既有科学的成分,也有盲目的认识。

  例如:有人认为,战争是“万恶之源”,不管是非正义战争或正义战争,都是人类无能的表现;有人认为,战争是一种非常荒唐的社会行为,它是一种被“政治家”所操控的好人与好人互相残杀的现象;还有人认为,世界上之所以会发生诸多非正义的、破坏世界的战争,其总根源是人性中的恶造成的,战争是人类的一种本能,是受男性荷尔蒙或其他化学物质支配的,是一种“盲目的自然冲动”,要消除战争,应当更多地让女性来做国家或政治集团的领导人,或者给那些好战的男人们注射雌激素,以降低他们体内男性荷尔蒙或其他化学物质的含量;在一些影视作品中,鼓舞人们为了革命斗争而无私奋斗的精神被淡化,而更多的关注于所谓的“反思人性”,强调“普世价值”,“另类英雄”受到追捧;有人接受了西方“文明冲突论”、“民主和平论”等论点,认为战争是由不同文明、不同体制间的冲突引起的,只有消除文明差别、建立民主国家才能避免战争;等等。

  上述观点有一定的存在市场,在某些范围内还流行一时,甚至呈蔓延之势,反映了一些民众对战争活动的内涵、性质和对待战争的态度等方面的问题认识不清。无数军事家早就指出,战争是政治的继续,是一定阶级、国家和政治集团之间的斗争;战争的性质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既有消极作用,也有积极作用;我们应当支持正义战争、反对非正义战争……,这些都是无产阶级战争观的基本内容。可以看出,很多人并没有从人类军事科学的殿堂中汲取有益的营养,或者是受到了西方资产阶级战争观的影响,或者是仅凭个人的主观感受形成直觉印象。虽然其重视战争、研究战争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但毕竟其中包含了许多谬误成分。

  毛泽东同志曾说:“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要遏制和打赢战争,我们都必须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但是,要调动人民群众的伟大力量,首先必须保证人民群众、党和军队在思想上保持一致。而战争观则是军事思想中最本源的问题,是认识一切军事问题的出发点,具有定位和导向作用。没有正确、统一的关于战争活动的认识,就不可能形成统一思想,也就不可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力量以赢得战争的胜利。我国革命战争的历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当前在努力学习、树立和完善马克思主义战争观的同时,应当高度重视对“大众战争观”的梳理和引导,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总结其中的有益成分并加以创新发展,剖析不正确观点,校正谬误之处,宣传正确的军事思想。特别是在国防教育活动中,应把马克思主义战争观当作一项重要内容,完整全面而又生动活泼地进行解读和传播,促使人们形成更加有益的关于战争活动的认识和态度。实现战争观的科学统一和不断进步,将有助于党、军队和民众在思想上更好地保持一致,有助于在实践活动中实现各种力量的有机融合,从而为提高国防建设质量、遏制和打赢未来战争奠定坚实的思想和组织基础。(杜超) (来源: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