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T1次列车上演急救孕妇感人一幕 车长坚持不宣传

来源:中青在线
2009年12月18日13:46
T1次列车员和旅客们协力抬下生病的孕妇
T1次列车员和旅客们协力抬下生病的孕妇

  T1次列车上演紧急救孕妇感人一幕

  中青在线讯 一年一度的紧张春运在即,铁路部门的基层员工又将迎来为旅客服务的高潮。记者通过广州铁路集团的内部渠道,偶然了解到T1次列车日前紧急挽救急病孕妇并不事张扬的感人事迹。

   11月11日,突如其来的大雪袭击了华中和华北大部分地区,京广线上的不少列车因大雪而大面积晚点,部分列车甚至停运。12日下午,从北京开往长沙的T2次列车由北往南,当晚,列车因大雪阻路,在河南卫辉车站滞留了8个多小时。列车长罗柏香和胡霖带领全体列车员通宵没睡,积极为旅客提供便利,稳定和化解旅客的情绪。

   13日清晨八时左右,就在列车员们忙碌之际,坐在十五号车厢的一名湖南籍高月孕妇谭春突然腹痛、下身出血,常识判断这是流产迹象,孕妇也因此情绪激动,眼看情况危急!正在5号车厢巡查的列车长罗柏香得悉情况,仅用几分钟就穿过车厢疾跑到孕妇身边,以女性的体贴安抚病人,及时稳定了她的情绪。

   与此同时,另一名列车长胡霖立即组织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通知广播室广播找医、安排乘务员迅速送去干净的棉布白单和卫生纸等急用物品、紧急联系停靠站……很快,一名同车的医务工作者赶到并对孕妇进行了正确紧急处置,守在孕妇身旁,罗柏香车长的紧急电话接通了郑州客运调度,调度批准了打开车门和卫辉车站的值班站长,继而又联系上了当地医院,院方表示马上派救护车紧急赶到。

   由于卫辉是一个县级小站,站台没有风雨棚,加之一尺多厚的积雪阻碍,迅疾赶到的救护车无法进站,心急如焚的列车长胡霖将孕妇抱下车,罗柏香带领列车员和热心旅客在车下接应,大家小心翼翼地护送着孕妇,采着厚厚的积雪,穿过另一道轨道和站台,将孕妇送上了救护车。

   事发过程中,有热心的旁观者拍下了这组感人的照片,两位列车长则坚持不宣传。“旅客上了我们的车,我们就是一家人,危难时机紧急救助,这是起码的义务和责任,没必要宣传。”列车长罗柏香说。

   小资料:T1/2次列车是由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京长车队值乘、往返于北京西站和长沙站的特快列车。当年全国铁路确定车次时,因为这趟车从北京发往毛主席的家乡,就被编号为1次列车。该车曾荣获“红旗列车”等称号。(文/肖山 杜昱 摄影/罗怡能 肖山)

  短评

  责任和道义的完美结合

  陈杰人

   T1次旅客列车日前上演的紧急抢救流产孕妇的事迹确实让人感动,它其实是当前中国铁路基层员工自觉将旅客利益放得最高、对旅客负责的职业精神的缩影。

   正如T1次列车长罗柏香所言:“旅客上了我们的车,我们就是一家人,危难时机紧急救助,这是起码的义务和责任。”对于列车员来说,旅客是他们的消费者,对消费者负责,这是起码的,也是最高的职业责任。

   但从罗柏香和她的同事们所做的这件事情来看,不仅能认真、及时抢救旅客,而且无微不至地呵护和关心危难中的旅客,前者体现出强烈的职业责任,后者则更体现出崇高的人性和道义。

   如果说,职业责任还带有强制性,属于“要我做”的范畴,那么职业的道义和崇高的人性,则属于内心的修养和信念,对于行为人具有可选择性,属于“我要做”的范畴。

   这些年来,这个社会倡导对消费者负责,但舆论所强调的,更多是职业责任,是对职业者的一种强迫,而相对地少了一些内心信念和人性关怀要素的宣传。因此我们常常会发现一些尴尬局面——职业者虽然知道要对工作对象负责,但不时体现出态度上的偏差——这就是典型的只讲责任不讲道义。

   T1次旅客列车所做的这件事虽然不惊天动地,但它却让人们看到了当前职业者的一种新的境界高度——职业和道义的结合,这也恰恰符合科学发展观所强调的以人为本的精神。

   笔者期待,在人性和道义的名义下,中国的各职业阶层,都能自觉地讲求责任与道义的完美结合。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