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消息

哥本哈根谈判全球关注中美 中国代表成追逐焦点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3:55
  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18日迎来最后一天议程,由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等出席的领导人会议今天上午举行。按原定计划他们将在周五签署减排协议。但因为发展中国家的减排程度问题,各国部长难以在协议内容上达成一致,截至发稿时各方磋商的前景仍不明朗。

  海外媒体不约而同地都将关注的目光瞄向了中国。无论是中国的政策主张还是中国的谈判代表都成为全球媒体追逐的焦点。

  法新社发表文章中说,在联合国气候峰会上,各方的目光集中在中国和美国这两个最大的温室气体排放国身上,中美也是最能决定新全球框架能否达成的国家。文章中说,世界领导人正与时间赛跑,试图在哥本哈根达成一项气候变化协议,该协议能否达成,关键是弥合富国和较贫穷国家之间在减排和减排监测问题上的严重分歧。

  路透社对美国援助承诺能否让哥本哈根谈判峰回路转表示质疑。文章中说美国做出的气候援助资金承诺令谈判重燃生机。但在开怀庆功之前,还有几个重大议题有待落实:一是发展中国家能否接受美国的监督和核查要求?二是各国能否对整体排放水平削减到何种程度达成一致?三是发展中国家是否愿意延长《京都议定书》,并通过签署另外一系列长期承诺协议,把美国也涵盖在内?文章中说,如果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答案的话哥本哈根会议很难取得实质成果。

  中国安邦咨询高级分析师贺军在英国《金融时报》文章中说,中国已经成为哥本哈根会议的重要角色。中国的重要性与中国的碳排放量紧密相关,缺少中国参与的任何气候协议都将是严重扭曲的。文章中说,低碳经济对中国也是一个重要的投资领域,可能为中国带来很大利益。文章认为,中国应该适当调整政策定位,形成新的更为积极的战略,并赢得世界之心,同时也享受碳经济的好处。

  另外也有一些海外媒体对中国谈判代表在谈判中的突出表现发表了评论。布隆博格援引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NaturalResourcesDefenseCouncil)中国项目主任BarbaraFinamore的话称中国谈判代表解振华和美国首席气候谈判代表斯特恩(ToddStern)“富有魅力、平易近人,同时又是强硬的谈判代表,在代表自己国家利益方面表现出色”。 (来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