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成都警方用一张手机照揭穿“真钞变牛奶”骗局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3:52
  记者18日从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获悉,发生在今年(09年)3月的“真钞变牛奶”以买卖假币形式的诈骗案,第二名嫌疑人日前已归案。据该案主办侦查员宁浩雄介绍,此案系团体作案,目前另有个别嫌疑人在逃,警方已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抓捕行动。

  今年3月4日16时20分。德阳某酒店大堂咖啡吧。三名中年男子窝在包间里软软的座椅中,眼神随玻璃窗外过往人群游离着,穿黑衣的男子拿起桌上的茶杯啜饮了一口茶水,却斜眼瞟见放在桌下的密码箱露出一角,他马上放下茶杯,将密码箱往里送了送,让它完全隐匿在长长桌布的遮盖下,不经意的动作,却透着一丝诡异。十来分钟后,一名红衣女子走入酒店大堂,并很快进入三名中年男子所在的包间。黑衣男子从桌下拿出密码箱来,熟练的将密码箱打开给女子看了看,随后将密码箱装好置于桌下。交谈了一会儿,红衣女子递给黑衣男子一叠用报纸裹住的东西,黑衣男子顺手将密码箱从桌下拿出来递给红衣女子。随后,四人起身离开茶座,很快消失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

  回到家中,女子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打开密码箱,没曾料到,密码箱内一排排整整齐齐的牛奶映入眼帘,女子惊呼一声,跌坐在地上……两天后,这名女子出现在成都市公安局龙泉驿区分局龙泉派出所,她报称,自己以一比六的兑换率购买假币被人骗去了3万元人民币。

  经查证,此次报警的女子是龙泉某干洗店的老板张某,在干洗衣物服务中与嫌疑人认识,逐渐熟络起来后,该嫌疑人称自己“老板”那里有高仿真的假币,并拿了五张伍拾元的“假币”给张某“试用”。张某拿着这几张“假钞”(事后查明是真币)去购物,甚至去银行存取,都没有问题。如此高仿真“假币”,如果有渠道牟取,这可是发家致富的捷径啊,张某动心了,与嫌疑人约定在德阳某酒店以1比6的兑换率购买18万假币。这才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全国打击假币犯罪“09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龙泉驿区分局加大对“假币”违法犯罪侦查力度,严厉打击假币犯罪活动,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国家金融安全。通过前期深入摸排和侦查工作,经侦大队获取了假币犯罪活动的大量信息,掌握了三起近十万“真币换牛奶”的案件线索,对三起类似案件做法手法、嫌疑人体貌特征等分析与比对,发现了几大相同之处:一是几名受害人都称犯罪嫌疑人是外省口音,说的是“歪普通话”;二是犯罪嫌疑人都曾拿出假币让受害者“试用”,而“假”币甚至可以“假”乱“真”;三是犯罪嫌疑人要求的交易地点都在龙泉以外的城市酒店或茶楼;四是几名受害人所购买的“假币”密码箱里装的都是牛奶。可以判断这几起案件极有可能是同一伙人所为。

  幸运的是,受害人张某在犯罪嫌疑人接触的过程中,偷偷用手机拍下了其中一个犯罪嫌疑人的照片,为警方留下了一个重要线索。

  根据受害人的描述,犯罪嫌疑人曾经入住龙泉某旅店。黄勇等民警立马赶到该旅店调取了案发之前一段时间段内的住宿登记表,重点是外省籍入住人员。仔细翻阅后,一张入住人姓名登记为“王锋”的住宿登记引起了黄勇的注意,将此人用于住宿登记的驾驶证复印件照片与受害人张某女儿手机拍摄画面对比,可以认定是同一个人!经侦先锋黄勇和其他民警心里一阵惊喜,难道这么容易就锁定目标了?但通过人口查询,除了照片以外,这个驾驶证上的其他信息都是虚假的,侦破工作陷入僵局……

  请“君”入瓮:通过缜密思考,严密推理,黄勇和同事们认为犯罪嫌疑人所使用的虚假身份证虽不能为警方提供更多的信息,但不排除该嫌疑人再次使用这个假身份证进行社会活动,办案民警们果断将案件信息上网协查,以静观“变”。十天以后,德阳方面传来消息,有人用这张假身份证在德阳一家酒店登记入住!这可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办案民警们闻讯而动,直扑德阳,顺利将这个“王锋”抓捕归案。

  据调查,此人系安徽人,真名周某,与几个同乡专做“牛奶”换“巨款”的“生意”,在全国好几个城市辗转作案,却没想到栽在龙泉警方的手里。民警们通过此人顺藤摸瓜,辗转上千公里,前往安徽将另2名嫌疑人抓获归案。而真币换牛奶的“受害人”,由于明知假币而购买,其行为触犯了刑法,涉嫌“购买假币”罪,也被龙泉警方依法起诉。

  犯罪分子利用人性的贪婪上演了一场场“真钞变牛奶”闹剧。民警告诫大家:岁末年初,侵财类案件高发,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致富发财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贪图不义之财,以防上当受骗;犯罪分子利用假币犯罪的作案手法在不断翻新,广大群众要自觉抵制制造、变造、买卖、使用、运输、持有假币的行为,要敢于同假币犯罪作斗争,维护好自身利益,共同维护好金融秩序。(霍潺王翔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