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广西候选人滕大韶:摆渡十五载撑起一所学校

来源:南宁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4:14

  滕大韶:摆渡十五载撑起一所学校

    作者:本报记者邱芸丽

滕大韶15年如一日摆渡接送学生 通讯员余燕鸣摄
滕大韶15年如一日摆渡接送学生 通讯员余燕鸣摄

  他,14年的代课老师,为了学生安全上学,摆渡15年;

  他,坚守深山,一个人支撑一所学校,又当爹又当娘;

  他就是武鸣县太平镇上江希望小学安吉教学点老师滕大韶。

  一个人,坚守深山撑起一所学校

  武鸣县上江希望小学教学点安吉小学曾坐落在离岸边大约500米的小山头上,小学只有一名教师,这名唯一的老师就是滕大韶。

  1992年,由于种种原因,安吉小学唯一的教师流失了。为了大山的孩子有学上、有老师教,刚从上江初中毕业的滕大韶来到了安吉小学代课,月薪80元。此后的15年里,滕大韶既是校长又是班主任,还是保姆,甚至是摆渡人。

  当时,学校有13名学生,分两个年级,同在一间教室上课。滕大韶在教室两头来回跑。而所有的教材、课本、教学用品都是他自己划船、骑摩托车到离学校十多里外的上江希望小学领回来的。

  起初,不少人都劝滕大韶放弃月薪微薄的代课教师工作,到外面打工。可滕大韶知道,如果没有他,山里的孩子们就无法上学。

  十五载,摆渡接送孩子上学放学

  安吉小学的学生都是安吉、六里、古枫、王省四个自然屯三年级以下的孩子,大都住在方圆十多里的山里。安吉教学点和安吉屯、六里屯、古枫屯隔着一条宽20米的西云江。西云江是当地村民走出大山的主要交通要道,但这条江却成了三个屯的孩子往返学校的拦路虎,孩子们要坐船过西云江才能到达学校。

  以前,家长们每天都早早地把孩子送过河才去干农活,下午放学前赶到河边接孩子回家。但遇上雨 季,西云江的水上涨,有的家长就没法送孩子来学校上课。

  看着家长们的辛苦,看着遇到刮风下雨、山路泥泞,学生们到校时往往就是一身泥水,滕大韶心里很不是滋味。为了学生按时来学校上学,滕大韶毅然挑起了用自家的船摆渡接送学生上学、放学的重任,这一送就是15年。

  担心安全问题,滕大韶从来不让学生事先在渡口等。每天,滕大韶凌晨5时就起床做好家务,6时准时守在渡口。到了渡口后,大声地叫唤学生们从家里走到渡口。即使天气再恶劣,滕大韶都坚持摆渡接送孩子,让孩子们坚持来学校上课。

  15年来,滕大韶的船没有出过一次事故,没有让一个孩子失学,没有一次无故不上课。在他的努力下,这个小小的教学点越办越好。3年前,滕大韶也经过考试考核合格,被录用为公办教师。

  一颗心,把学生当孩子一样关爱

  2007年秋季,安吉小学被合并到上江希望小学,十几名学生全部到上江希望小学寄宿、学习。滕大韶也调到了上江希望小学任教。虽然卸下了肩负了15年的摆渡使命,但滕大韶对工作依然是那么投入,对学生的关爱依然是无微不至。

  正读三年级的小明是滕大韶从安吉小学带到上江希望小学的学生,小明患有先天性疾病,双腿由于无法吸收血液,长不起来,小明行走不便,下蹲后起来都困难。滕大韶从小明5岁到安吉小学后,就一直做他都的保姆。小明上厕所,他要跟着,等小明方便完后,他又要慢慢把他扶起;小明打饭,他叮嘱班上的同学要帮助小明;小明上体育课,他还特别嘱咐体育老师多关照小明。有一个学期,由于小明的父亲带小明去外地看病,功课耽误了,滕大韶利用课后的空余时间,把小明落下的课全都补上。

  采访中,上江希望小学校长苏祖玉偷偷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市领导来看望慰问获得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的滕老师,并给他送上慰问金,滕老师把慰问金都给了小明,让他拿去好好治病。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