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广西候选人:“邕城勇士”周瑞雄

来源:南宁晚报
2009年12月18日14:17

  “邕城勇士”周瑞雄

    作者:本报记者邱芸丽/文 刘增璇/图


  听到喊“抓贼”,他奋不顾身追赶,追赶过程中恶贼捅伤了他的前胸和后臂,但他不顾伤势,仍追赶恶贼,最后由于失血过多,体力不支晕倒。

  他就是南宁市江南区沙井街道办东南村人,今年36岁“邕城勇士”周瑞雄。

  听闻“抓贼”,奋不顾身追赶

  今年10月30日上午,周瑞雄骑摩托车回家。他在自家小卖部听到一妇女喊“抓贼”,并看到一名男子骑着一辆电单车在前方行驶,后面一名女子在追。周瑞雄没有多想,马上骑摩托车追赶。

  大概追了1000米,周瑞雄追上了那名男子。男子丢下电单车抄小路跑,周瑞雄从摩托车上下来继续追。眼看就要追上了,恶贼见事情败露,突然回头,恶狠狠地说:如果再追,就用刀捅你。结果真的用一把牛角刀刺中了周瑞雄的胸部。

  随后,小偷继续逃跑,周瑞雄不顾伤势,依然没有放弃追赶。当追到新屋菜市时,小偷又从一个猪肉摊上拿起了一把砍刀,手持两把刀威胁周瑞雄不要再追他,并向周瑞雄又刺了一刀。周瑞雄因连中两刀,由于失血过多,体力不支晕倒,小偷趁机逃跑。

  周瑞雄被送往市二医院抢救,因左肩被刀刺穿静脉血管,周瑞雄做了二次手术后才脱离了生命危险。

  怕麻烦别人,要求提前出院

  周瑞雄见义勇为行为被媒体公开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政府有关部门和很多热心市民纷纷前往看望,称赞他的见义勇为。

  “抓贼受伤,你后悔吗?”在病房前,有市民这样问周瑞雄。“不后悔”周瑞雄坚定地回答。周瑞雄说,他一直痛恨小偷偷东西的行为。

  周瑞雄住院22天,见自己身体慢慢好起来了,就主动要求出院,理由是不想太麻烦人家和浪费政府的钱,要求回家慢慢调养。江南区政法委领导考虑到他身体还没完全康复,强烈要求他再住一段时间,到12月10日,经过一个多月治疗,周瑞雄平安出院了。

  经常助人,从不跟别人说起说起

  周瑞雄,亲戚朋友都说,他从小就很懂事,乐于助人。

  周瑞雄还在上小学时,有一天上学路上,路过南宁市五金仓库的消防水池,看见一名小孩在水池里挣扎,周瑞雄连衣服也顾不得脱,纵身一跃跳进水池中,奋力将小孩救了起来。

  做了好事的周瑞雄并没有张扬,到学校后,老师看到衣服湿漉漉的他,以为是他去玩水了,还批评了他。回家后,他也没告诉家里人。直到后来被救小孩的家长登门致谢,家人和学校才知道周瑞雄救落水儿童的事情。

  长大后的周瑞雄还是一样经常帮助别人,乐于做好事。做了好事的他还是几乎不跟别人说起,他觉得这些都很平常,没什么值得说的。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