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哥本哈根气候大会 > 09哥本哈根峰会评论

资金问题决定哥本哈根能否达成协议 气温仍升高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09年12月18日14:22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12月18日报道称,在经过了一天多的幕后和外交操作,联合国气候峰会似乎有望达成一项协议。可是联合国气候大会泄露的文件显示,即使所有国家都兑现自己的最大承诺,依然无力阻止全球继续变暖,温度上升3摄氏度不可避免。

  钱的问题 能否达成协议关键因素

  许多分析人士称,资金将是此次峰会是否能够达成协议的关键因素,甚至比设定减排目标更加紧迫。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说,如果气候协议能够满足美国的要求,美国愿意支持每年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0亿美元援助资金的条款。希拉里说:“在所有大国承诺采取重大减排行动、并且保证执行这些行动的透明性,美国准备于其他国家共同达成每年1000亿美元的援助计划,满足发展中国家需求。”

  如果美国参议院通过减排法案,关键条件是中国必须透明化,但是中国政府对此存有异议。

  减排漏洞 气温再升高3摄氏度

  同时,联合国气候大会泄露的一份文件说,当前各国的减排承诺几乎都不足以保证将气温升高限制在2摄氏度之内。分析人士表示,要想达到这个目标,到202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应该限制在440亿吨之内。但当前发达国家的最大减排承诺只比这一数据高19亿吨,而最小减排承诺甚至还存在42亿吨的缺口。

  分析人士根据国际能源署公布的《世界能源展望》报告最新研究数据称,除非这个缺口被弥合,比如发达国家将当前减排目标在1990年基础上提高20%,全球气温才能保证不升高3摄氏度以上。“绿色和平”组织评论称,联合国正在秘密接受世界各国的减排承诺,而这些承诺将导致气温升高3摄氏度。

  简单最好 各国展示让步诚意

  文章说,发展中国家更容易在几个关键领域赢得发达国家的让步。从今年年初,发达国家就已经开始协商丹麦文件,它是气候协议的最新版本。丹麦为此数次受到发展中国家批评。消息人士指出,包括英国首相布朗、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等国领导人,都已经接替了本国代表,与美国总统奥巴和其他领导人通过电话联系过。

  陆克文和法国总统萨科齐称,他们准备在《京都议定书》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减排幅度,这符合发展中国家的要求。萨科齐说:“如果我们依然放任下去,必然导致气候谈判失败。有人想要保住《京都议定书》,那我们就继续保住它。但我们必须在同一把政治大伞下达成一致意见。”

  有迹象显示,一些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对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的一揽子财政计划并不满意。非洲国家莱索托首席谈判代表、“最不发达国家”组织轮值主席国主席布鲁诺-塞克里说,这些钱必须与海外发展援助分开。“你们不能一边要求我们建医院和学校,一面又要求我们保证气候安全。”但是其他国家似乎认为希拉里的方案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