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英《每日电讯报》:2009—中国干实事的一年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4:26
  新华网消息: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15日播发一篇署名文章认为,如果说2 008年是中国通过北京奥运会在世界舞台上崭露头角的一年,那么2 009年就是中国领导人切实干实事的一年。文章题为《2009年中国回顾》,作者彼得·福斯特。

  重要事件:

  美元衰落人民币上升


  在伦敦举行2 0国集团峰会前夕,中国抢占了风头。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有朝一日美元的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应该被取代。

  尽管大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此举不切实际,但他的讲话似乎凸显北京作为美国的最大债权国越来越自信,以及负债累累的美国经济的相对弱势。

  重庆打黑

  6月,中国大城市重庆3个臭名昭著的黑帮被揭露。当局发起了规模空前的打黑运动,共逮捕了近3000人,其中包括该市的司法局局长。

  中国领导人向越来越愤怒的公众承诺,将采取行动打击猖獗的腐败行为,重庆的这次"打黑除恶"专项行动就是在这一时刻发起的。

  中国货币信心增强

  当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对日益衰落的美元感到担忧的时候,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5月底访问了中国。盖特纳向大学生发表演讲时向他们保证,中国所持有的1.2万亿美元资产"非常安全"。听众爆发出了笑声。

  新疆骚乱

  7月5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发生打砸抢烧破坏活动,这是中国30多年来发生的最为严重的犯罪事件。共造成190多人死亡,1700多人受伤。此次事件震惊了中国领导人。

  "绿坝"事件

  中国政府迫于国内外压力放弃了要求中国所有互联网用户安装"绿坝-花季护航"互联网监控软件的计划。官方认为,此举对于保护中国青少年免受色情图像和不良信息影响来说至关重要,但是,中国网民却对其大加抨击,认为这是进一步剥夺他们已经受到限制的互联网自由的又一举措。20多个国际商会共同呼吁取消安装"绿坝",抱怨说这既不切实际也不利于竞争。

  中共执政60周年

  10月1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老百姓通过电视观看了阅兵式,坦克、战斗机以及弹道导弹一一在阅兵式上亮相。

  奥巴马访华

  美国总统奥巴马的首次访华被美国媒体讥笑为对中国领导人的膜拜。中国领导人拒绝对他与年轻人进行"市政厅"式互动进行全国电视直播。大多数参与互动的学生都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美国媒体认为此次访问是奥巴马的一次公关灾难,但是,却发表了一份内容充实的中美联合声明,数位资深政策专家都声称这是中美关系30年来向前迈出的最大一步。(编辑:陶志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