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重磅广告赞助商齐弃伍兹 专家称伍兹肯定会回来

来源:央视网
2009年12月18日14:53

  广告弃伍兹 不得不分的理由

  (播放短片)

  解说:

  自从2009年11月27日凌晨“老虎”伍兹被妻子棒打出门之后,一系列关于伍兹的绯闻层出不穷,多名自称是伍兹情妇的女子登上了娱乐杂志和电视台的头条。铺天盖地的八卦报道,让这位天王巨星光环失色,成为了公众的笑柄。12月2日,伍兹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公开向家人道歉。12月11日,伍兹宣布将“无限期”退出职业高尔夫比赛。

  桃色丑闻不仅让伍兹声誉扫地,更给伍兹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事发之后,伍兹代言的广告逐渐在美国无线电视台和有线电视台的黄金时间中消失。12月13日,全球咨询公司埃森哲正式宣布终止与伍兹的合作。

  劳春燕:

  看了刚才的短片,让人有一种墙倒众人推的感觉。那么多年来一直被视为是好男人的伍兹,这次看来要被许多赞助商抛弃了。

  给大家看一张图,这是伍兹为全球咨询公司埃森哲拍的众多广告之一。伍兹曾在27个国家的平面、电视和网络广告中为埃森哲代言,从埃森哲那挣了不少钱,也为埃森哲创造了巨大的效益,但是如今这些广告被一夜之间全部撤下了。看来伍兹在一段时间内不仅将从球场上消失,而且他的广告也将淡出媒体。接下来要跟我们一起来讨论这个话题的是评论员张斌。

  张斌,你好。

  张斌 特约评论员:

  你好。

  正在碰论:再见!伍兹!重磅赞助商齐打“退堂鼓”

  劳春燕:

  伍兹不是一个普通的男人,也不是一个普通的运动员,他是当今世界上身价最高的运动员。10月份,福布斯曾经评选出伍兹是体育界第一个10亿美元先生,身价很高,同时也为那些广告商、品牌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发生这样的丑闻以后,那些品牌真的会逐个地抛弃他吗?

  张斌:

  这是一个相对来讲每个人都可以接受的自然现象,这是一个社会的纲常。这些赞助商和伍兹肯定在此之前达成了充分的、相互的谅解,因为所有赞助商发布这个消息,都是在伍兹提出自己将无限期地退出职业高尔夫界的前提之下才做出的,因为任何一个运动员最大的价值在运动场上,当你退出运动场,退出职业场之后,你的商业价值就会迅速地降低,无论是最早宣布的吉列,和后面的埃森哲,以及后面极有可能产生的一系列,都应该是这个社会维护一种社会纲常的必要举措,但是在所有的赞助商当中态度又是截然不同的。跟伍兹最血肉相连的赞助商耐克,他就选择了留下,他说我们将为伍兹和他的家人做出最大的支持。我相信这也是一种另外的态度,是对职业体育有一个非常清醒的认识,那就是丑闻本身就是职业体育的一部分。

  劳春燕:

  耐克每年给伍兹多少广告代言费?

  张斌:

  据我的记忆,一年是两千万美元,而伍兹的名字所命名的耐克的高尔夫产品,每年可以为耐克至少带来两亿美元的销售收入。

  劳春燕:

  所以耐克到目前为止舍不得放弃伍兹。

  张斌:

  耐克另外一个精神,就是他确实要服务运动员,在运动员最艰难的时候,他跟运动员站在一起,说明另外一个问题?耐克肯定是坚信伍兹的运动精神和运动境界当中不存在问题,而且期待着伍兹有回来的那一天。

  劳春燕:

  你刚刚提到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伍兹的商业价值和他在运动场上的表现是直接相关的。我也看到您写过一篇文章,“问君归期,未有期”,您觉得伍兹会回来吗?

  专家观点:伍兹肯定还会回来

  张斌:

  我觉得伍兹会回来,当然我回答这个问题并不是最合适的,因为我们距离这个世界有万里之遥,都是置身事外,但是从伍兹首先发表的声明当中,可以看出,所谓的“无限期”,就是有无限回来的可能。另外一个,这也是一个很好的公关策略,至少表达了两个非常重要的观点:第一,家庭这个时候比高尔夫球更重要;第二,伍兹自己对高尔夫球的需求远远没有高尔夫球运动对伍兹本人的需求那么巨大。可以留有伍兹今后回来,成就一场可能是人类高尔夫历史上观众人数最多的一场比赛,他这个声明确实会给我们留下了无限的悬念,但是我坚信伍兹会回来,一个原因是他是这个项目的真正形象代言,另外一个年纪还小,70后,有足够的可能。

  劳春燕:

  33岁。

  张斌:

  对,所以我觉得他完全有可能再回来,当然有人说回来可能是一年,有人说是几个月,因为最确切的消息说,跟伍兹及其家庭关系密切的人说,可能是这几个月,可能是明天的春天,一切都不确定,但是伍兹回来的脚步肯定不会停下。

  正在评论:伍兹当选美联社“十年最佳运动员”

  劳春燕:

  我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尽管伍兹现在是丑闻产生,但是在美联社不久以前举办了一次评选,过去的10年最伟大的运动员,伍兹高票当选,当时他是56票,他排名第一,费德勒排名第三,而且只有25票,排名第二的是环法自行车赛的常胜将军阿姆斯特朗,但是也不过是33票,比伍兹还差得很远,为什么至今的媒体记者还是都把票投给了伍兹?

  张斌:

  因为这个评选不是评选道德模范,这是评选职业体育当中的常青树和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士,所以他的所有价值标准,应该是他在运动场上的表现和贡献,我们回顾过去十几年,将近20年的世界职业体育的历史,唯二可以称为神的,第一是乔丹,第二是伍兹,所以在这方面,大家是公允和客观的,应该把运动场之外所发生的一切,跟运动场之内的成就全然划开。因为伍兹从1996年开始成为职业运动员之后,到目前13年,他完成了一个职业高尔夫运动员所有可以完成的伟大成就,而且为整个的职业高尔夫球界,从最初的比赛七千万的广告收入,到现在2.8亿,伍兹是居功至上。从运动竞技的层面来讲,伍兹是不容受到任何质疑。

  劳春燕:

  他本身就带动了整个高尔夫球界的发展。

  张斌:

  因为我自己不打高尔夫,但是所有中国喜欢高尔夫球运动的这些迷们,你问他,他最想见到谁,他最想跟谁一起打球,伍兹几乎是不二的一个答案。

  劳春燕:

  我看到很多广告商都会宣传说“成为老虎伍兹”,所以伍兹在那么些年里,他一直是正面的好男人的形象,但是现在这个好男人的形象一下子就土崩瓦解了,所以对于那些广告商来说,把这个宝压在一个运动员身上,是不是风险也是很大,出了这样的事情以后,是不是未来这些广告商在选择代言的时候,可能不会专注于某一个运动员,而是会选择一个球队、一个联盟去投广告。您的判断呢?

  正在评论:伍兹丑闻是否波及体育明星代言市场

  张斌:

  我的判断仍然会选择个人,其实个人和联盟以及球队都可以看作是个体,因为运动员的价值和引领作用,不因为伍兹一个人出现这样的问题,就受到广泛的质疑。其实伍兹在此之前的名字是科林先生,他是一个非常清爽、干净的运动员形象,当然我们要苛求地考察每一个社会公众人物的话,我们不一定能得出跟这个社会公众人物完全相等的公众形象,他的内心和生活,这个确实很难。而且不能苛求职业运动员成为一个完美的形象,而且社会公众对于曾经出现问题的职业运动员和公众人物,所留有的社会空间足够大。像以前曾经有过类似问题的贝克汉姆、郑克、克林顿,目前人们还仍然是以相对宽容的心态来对待他们。另外一个迈克尔杰克逊,在此之前,官司不断,甚至是被社会伦理道德完全不容的很多行为,包括虐童事件,当然后来被彻底解疑了,在这个过程当中,你会发现当他离开人世的时候,整个人类送上的是最终的一种极其温暖的关怀。所以我认为整个社会需要的不仅是明星……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