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华尔街日报》:中国正在成为绿色技术领导者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4:55
  许世森(音)放下电话笑了。在北京郊区一家热电厂担任总工程师的许先生解释道,电话是从加拿大打来的。一家加拿大公司对他在降低煤炭燃烧排放的温室气体成本上的进展很感兴趣。

  许世森领导的工程师小组正在努力解决气候变化的一个最为棘手的问题:如何在不向大气中排放碳的情况下燃烧煤炭。

  许世森所从事的工作是中国推广清洁技术努力的一部分。随着中国在从起重机到电脑的几乎所有领域开展这项工作,这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最终可能会重塑商业活动。

  中国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峰会上引人注目,中国官员正对美国和其他富裕国家施压,要求其接受新的限制其排放的条款,并继续对贫穷国家采用清洁能源技术的努力给予补贴。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碳排放国。但不为人知的是,中国现在正在成为一些环保解决办法的来源。

  所谓的中国价格,即将廉价的劳动力和资本结合,这改变了制造业的规则,并正扩散到清洁技术领域。麦肯锡中国办事处的董事华强森说:"中国价格将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特别是依赖资本密集型项目的能源领域。"

  中国的目标面临着巨大挑战。中国最终可能只是成为一个低成本的生产基地,而不是创新的来源。更糟的是,它在降低成本上的努力可能会扼杀海外的创新。"碳捕捉"应用方兴未艾

  碳捕捉技术捕获的是燃煤发电厂排放的二氧化碳。被捕捉的二氧化碳可以被深埋于地下,特别是盐洞或废旧油井中。碳可以在煤燃烧前后进行剥离。燃烧后的碳捕捉技术更为简单,而且只需在现有燃煤电厂中进行技术改造即可。

  煤燃烧前的碳捕捉要复杂得多,需要对电厂进行重新设计。煤炭需要转换为气体,剥离其中的碳,然后燃烧剩余部分。这种运用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技术建成的电厂造价高达数十亿美元,目前尚未投入商业运营。

  中国的很多工厂,比如无锡尚德太阳能公司,已经拉低了太阳能板的价格。中国在煤气化领域拥有技术领先优势,已在石化及化肥生产领域用到了这一技术,以替代更为昂贵的天然气。总部设在休斯敦的未来燃料公司用从中国获得认证的煤气化技术在宾夕法尼亚州建起了一座电厂。

  批评人士称当前的碳捕捉技术不过是全球变暖问题的一块"创可贴";因为它们能效很低,甚至为取得同样的电能而不得不燃烧更多的煤。此外,这项技术还是用水大户,而且将碳封存于地下也是未经证实的技术。

  不过,仍有一些分析师预计,在2100年前,在全球减排总量中有15%至55%将来自于碳捕捉技术。

  许世森就是领军人物之一。这些日子以来,他为了三个清洁燃煤电厂项目而忙碌。其中一个设于北京郊区,北京高碑店华能电厂的冷却塔的下方。

  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就已建成的北京高碑店项目捕捉了该工厂排放的部分二氧化碳,在对其进行提纯后卖给了食品包装企业及碳酸饮料厂家。

  分析师指出,虽然碳捕捉技术已经成为主流,但真正普及至少需要5到10年时间。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