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遏制房价上涨关键在地方上的有效措施和行动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5:06
  12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其中要求:按照稳定完善政策、增加有效供给、加强市场监管、完善相关制度的原则,继续综合运用土地、金融、税收等手段,加强和改善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重点是在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的同时,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2月15日《人民日报》)

  都说“物以稀为贵”,但是相对来说,住房却不是中国的稀有之物。因为近日有报道说,中国现在每年新建的房屋面积占到了世界总量的50%。而按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的比例来看,每年中国人均拥有新建房屋面积就翻了2.5倍,这说明中国的房子还是相对多,而且是较多的。于是,住房在中国就应该是相对不存在着“物以稀为贵”的现象了。然而,非常遗憾的是,中国现实的房价就是那么的高不可攀。于是,连外媒也发出了“中国老百即使活上两辈子也买不起房”的感叹。

  看来,房价确实是已到该遏制疯狂上涨,甚至该打去过大虚浮的时候了。不然,广大的“房奴”是难见“翻身”的那一天。当然,还有一部分人是眼睁睁地看着如雨后春笋,并与日俱增的高楼大厦,可怜得连当个“房奴”也不够“资格”,而哀盼着何日才是有属于自己之房子的那一天?所以,国务院此次对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而出台的系列政策措施,其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而大快人心。但是,光有上面很好的政策措施,而地方上对此“阳奉阴违”,或者无动于衷。这也如“雾里看花”,或“水中望月”的事了。

  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应当积极地去落实国务院此次对遏制房价所出台的这些政策措施。当然,毕竟中央是着重于“大政方针”层面上之总体导向的。所以,各级地方政府应对此要有具体的细则落实措施,并举一反三地开展执行。当然,应注意不走样。如此而来,以打一场遏制房价,甚至打压房价的虚浮而让“人人买得起房,人人有房住”的漂亮仗。也当然,这个工作是持久的。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对此是任重而道远。于是,其要做和应做的事,有很多很多。

  比如,房价到底该由谁来定?是由开发商来自己来随意漫天叫价,还是由政府来据实合理核定呢?当然,或许房价本是经过了政府相关部门之审核的。但是,就目前房价的“恶劣”形势来看,其就非常值得怀疑了。所以,一切还是开发商在要多少而就定多少。总之,房价大权还实质性地操控在开发商的手上。这个结果就不正常了。因此,房价该真正地由政府来核定。

  当然,这不应仅是物价部门的事。于是,政府应将物价、房管、土地、工商、税务等部门分别抽调一些人手出来,组成一个综合的单位来进行房屋的核价运作。这一来可以保证有核价的专业能力而准确,二来又可发挥核价的监督作用而防出现一些官商勾结的“猫腻”出现等。所以,对房屋核价应由政府说了算,而且是政府的多个部门说了算。

  又比如,有了政府对房屋核价的综合单位来运作,那么又该如何来核价呢?是开发商将“打包”总价格申报后,政府的综合核价单位去不切实际地砍上几刀吗?还是,如商品交易市场上买卖双方那样,大家去讨价还价一番呢?前一方式,固然是不可取的。而后一方式,仍然有问题。因为,核价单位“心无底”。总之,都是乱的。因此,核价单位一定要开发商分别报出价格的组成明细,让其逐项实际成本一一跃然于纸上。然后,核价单位来逐一调查核定,再加上给开发商的合理利润。

  当然,这里又会牵涉到另外的问题。那就是,核价在开发商楼盘的开工前,还是楼盘一切竣工后的问题。而开工前核价,这就有些纸上谈兵了,而且因许多的“变数”而不准。所以,核价应在楼盘完全竣工后。亦当然,这也须得改变之前的商品房交易方式,那就是其交易须得也在楼盘完全竣工后开始。如此而来,一来可以保证核价的准确,二来可以防止一些开发商的卷款潜逃,三来因开发商受资金利息的压力也可防止开发商“捂楼惜售”。

  再比如,中国每年新建楼盘如此之多,然而实际却是那么的紧缺而让一些人无房可买呢?原来,这是一些投机的有钱人“囤房”造成的。他们有宽敞的房屋可住,甚至住的是豪宅。可是,他们却住着一套,而多买上几套空置起来等“升值”,然后伺机转手倒卖。这不仅让本高的房价,高之又高。而且,其更为关键的是造成需要房屋住的人,无房可买。所以,这个问题也必须解决。那就是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

  如今,互联网如此通畅,如此普及。那么,为何不将个人或家庭拥有的房产状况,系统地纳入个人的资料信息呢?然后,制定出个人拥有房屋的最大极限面积,限制有规定充裕面积房屋住的人或家庭,不准再买新房。否则,不予办理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等。如此而来,房屋还会是那么的紧缺和紧俏吗?

  其实,要“比如”的办法还有很多很多。这关键得看,各级地方政府对遏制房价这事是怎么去想的了。因为,说穿了其是涉及到税收之影响的问题。但是,解决民生问题却是政府工作的头等大事之一。而住房问题,也是民生问题之一,甚至目前堪称之首了。于是,遏制房价上涨,甚至打去房价的虚浮而让老百姓人人有其居。这于各级地方政府来说,其是没有任何理由而不积极想尽千方百计去办,并竭尽全力去办好的事!否则,中央的“惠泽”就会因地方上原因,而离老百姓很远很远。

  因此,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重在地方上的有效措施和行动!我们拭目以待!当然,我们也更有信心!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