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委内瑞拉华人安全堪忧 歹徒劫骗手法大揭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5:14
  中新网12月18日电 据委内瑞拉《委华报》报道,在金融风暴的影响下,使本已脆弱的委内瑞拉经济严重衰退,货币直线下滑大贬值,通货膨胀,市场萧条,百物飞涨,因而引起社会治安的严重恶化。华人社区成了重灾区,华人成了匪徒袭击和骗子勒索的主要对象。连治安一贯比较好的梅里达和玛雅丽达等地近几月来也连续发生抢劫华人案。

  绑匪猖獗 作案频繁

  绑架、劫持人质,是歹徒籍以敲诈勒索的作案手段之一。今年以来,绑匪绑架华人,多是“快餐”式的绑架。不论何时何地,也不论你是老板还是打工仔,大小通吃。不过,一般的赎金开价不高,只是快绑,快交赎金,快放人,就像吃“快餐”一样,在于一个“快”字。因此,这类案发在全国各地都比较频繁,尤其是加拉沃沃省,有时一天在同一地方连续发生两三宗。

  近月来,在发生的绑架案件中又出现两种新情况:一是“的士绑架”。这种绑架一般是一些无牌的士司机所为。他们把车停放在一些商场门口等客。有些司机本身就是绑匪,或者与绑匪勾结的同伙,载客只是个幌子。他们以搭客为名,把客人载到一些僻静处,便用枪劫持客人进行敲诈勒索,收了赎金便放人。二是无人性的绑匪连婴儿和小孩也不放过。近日在华恋社市边缘的埠仔和巴基西梅托市等地均出现绑架婴儿或小孩的个案。据绑匪自白,绑架婴儿或小孩,他们的父母会更加心疼和焦急,就会快快拿赎金来把孩子赎回。绑匪之猖獗由此可见一斑。

  打家劫舍 手法多样

  打家劫舍,是匪徒一种洗劫式的作案手法。今年以来,打家劫舍贼横行,到处流窜作案,作案手法多样:

  敲门贼。这种犯罪团伙,其中必有一两名华人先探水,物色对象,摸清对象的人口及经济状况。作案前,由那人先敲门。屋主如果只有老人在家,问他是谁?那人便信口胡编说是屋主人的同乡、同学或朋友,有桩生意找他商量等,不一而足。也有假冒修理水管、电视机或通坑渠什么的。一旦骗开了门,在门两边等候的团伙便会一窜进屋实施打劫。故人们把这种贼称之为“敲门贼”。

  撬门贼。这种贼有一定的开锁技术,随身带备开锁撬门的作案工具。他们多选择屋主及家人上班、返学的时间,那时屋里无人,正是作案的好时机。人称“撬门贼”。近月来,华恋社CENTRO两栋住宅楼一连10多户的华人住家被破门洗劫一空。

  凿墙贼。这种贼多选择在夜深人静时带备作案工具,先在选定的仓库或商店的墙壁上凿上一个大窟窿,然后进行盗窃,主要盗窃值钱的东西和货物。人称“凿墙贼”,又称“开窿贼”。这种盗窃案在全国各地常有所闻。近月来,加拉沃沃省和梅里达已发生多宗。

  “斯文贼”。这是一种最近在华恋社频频作案的打家劫舍贼。据目击者称,这是一个由六人组成的犯罪团伙。匪徒们穿着得身光颈靓,清一色的西装、领带和皮鞋,头发梳得油光水滑。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这些打扮入时的青年人,竟是一伙专门在光天化日下作案的打家劫舍贼。

  据悉,近月来,这团伙驾着一辆红色的新轿车,在加拉沃沃省和巴基西梅托等地流窜转悠,专拣华人住宅下手。据不完全统计,仅11月份在华恋社的TRIQAL、PREBO和旧街市等社区就作案20多次。单家独户的华人住宅固然是匪徒行劫的对象,即使是家在住宅楼的华人住宅也一样遭殃,有的住宅楼还一连多户华人遭洗劫,可见“斯文贼”之疯狂。

  抢银柜贼。这种贼先佯装顾客闯入一些华人商店探水,然后趁生意的红火期刚过或到了准备收市打烊的时间,突然闯进去,掏枪对着收款员,声称“打劫,不准动,把银柜打开!”当收款员把银柜打开,劫贼伸手一抓,把柜里的现款悉数抢去,便逃之夭夭。这种快速抢劫贼,在全国各地华人社区几乎天天都在发生,有的城市一天发生多案。有的华人商店,一周发生几次,难怪有人比喻,这些劫贼就像老板到打烊时回店埋柜(收款)一样。据悉,凡是开过商店或做过生意的华人,几乎无一幸免。不过,事过且过,多数被劫者甚少有人声张。也许因为这种劫案已习以为常,司空见惯,见怪不怪。

  此外,还有一种专门打劫赴银行入行华商的贼人。这种贼人叫“入行贼”。他们摸准了一些华商入行的规律(包括时间,线路和银行地点),然后守候在途中或银行门口,截车作案。这种案件也时有所闻。

  骗子满天飞 真假难辨

  由于社会治安不好,各式各样的骗子招摇过市,令人防不胜防,真假难辨。

  一些社会上的混混游手好闲的人员,经常冒充警察暗查(即“便衣”),或税务人员、移民局人员等,闯进华人商店,籍口检查身份证、营业证、卫生证以及税务、物价等,对华商进行敲诈勒索。这种现象在全国华人社区频频出现。这些骗子既无搜查令,也无所属机关的任何证件。目前,加拉加斯的瓜地亚(CATIA)华人社区曾出现两宗,后为当地华商联合据理抗争所识破,只好狼狈而退。

  另一种是银行骗子。这种多是女性,冒充银行职员,穿梭于客户中间,常趁入行排长龙时出现。当她看准目标,便走到对象的面前,佯装好心可为客户提早办理业务,只要交付多少手续费,存款人见她身穿银行职员制服,并佩戴该银行证章,也就深信无疑。为贪图方便,便把存款交与她。她自称是该行X号办事员,问清存款人存入款项的数字后,并叮嘱等20分钟后便可到X号窗口领取存银单据,办理存款手续。岂料存款人等了好久不见人,问过才知银行幷无此人。而骗子早已不见踪影。

  从上述华人所遭遇的绑、抢、劫、盗、骗大揭露,可见当前委内瑞拉的治安形势之严峻。时近年关,为了揾钱过年,绑匪、劫贼更加横行猖獗,且动辄打人、杀人,甚至放火。寄望华人侨胞,加强防范意识,加强团结,增强凝聚力,加强联防自保,共度时艰。(王豫西、黄宏伟、李健龙、周嘉雯)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