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泰安安庄小学“一卡两园三谈”架起育人“连心桥”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5:27
  在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山东肥城市安庄镇中心小学注重加强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创造性的实施了“一卡”(亲情互动卡)“两园”(家园、乐园)“三谈”(教师论坛、家长访谈、学生座谈)的教育形式,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交流,促进了师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推进了科学发展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

  创造性的设置“亲情互动卡”

  老师们不断学习掌握的教育理论,根据长年积累的教育经验,针对当前学生的思想实际状况,学校设置了“亲情互动卡”,从亲情教育入手,关注学生的内心世界,使其心灵得以丰富、健康发展。“亲情互动卡”的开头这样写道:童年是一个梦,童年是一幅画,淘气的我不知让亲人受了多少累,费了多少心,我要珍惜这金色年华,用我的真心和行动来回报亲人,让童年充满意义……用这样启示性、鼓励性的语言打动学生,激起学生的爱心行动。亲情互动卡的设置,让学生不知不觉的受到了爱心教育,得到了浓浓的亲情教育的熏陶,当他们取得学业上的成就时,就会实现“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这是对孩子最好的写照……

  让学校成为师生的家园、乐园

  在加强学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同时,渗透对师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校真正变成师生的家园、乐园。

  加强校园的物质文化建设,使校园建筑布局体现艺术性,讲究高低有别,错落有致,协调典雅,美观优雅。今年投入两万余元进行学校绿化,购买洒金柏、月季、草皮等,绿化面积7000余平方米,使校园真正达到美化、绿化、硬化、净化,收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思想政治教育作用。

  加强校园精神文明文化建设,致力于“修德、益智、健体、尚美”的校风建设,在校园内形成高效和谐、尊重信任的群体关系;致力于“团结、诚信、自立、合作”的班风建设,关注学生的知识和技能、学习过程和学习方法、情感态度和价值观,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尊重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使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致力于“勤学、会学、乐学、善学”的学风建设,培养师生勤学好问、求异多思、虚心求教的良好学习习惯;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发展和完善师生的人格品质;致力于“求实、求活、求新、求异”的教风建设,转变教育观念,改进教育方式,借鉴与吸收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经验。

  搞好校园活动文化建设,开展师生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科技、体育、文化和娱乐活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优秀的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健康生动的校园文化,优化育人环境,使师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思想政治教育和精神上的洗礼。

  通过校园文化建设上层次,让学校处处洋溢着春意,让师生在这样一个美丽的环境里,老师们以校为家,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学生,培养着一批又一批学生,心情是多么的舒畅,让教师在这里认真探索,深入研究,畅谈人生,实现报负,发表见解,其乐融融,成为教师的乐园。学生生活在这个环境里,认真学习,认识世界,培养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自由、健康、快乐的成长,使学校真正成为学生的家园、乐园。

  “三谈”让教师、家长和学生之间实现零距离的交流

  教师论谈。《一个孩子牵动多少人的心,我如何拿心对孩子》、《为每个孩子积蓄成才的力量》、《如何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在新课改中,教师如何适应学生》等话题拿上了论谈的桌面,辩论声此起彼伏,场面热烈,互相拿出证据,说自己的理由,最后形成一致的意见,并且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指导自己的教学,促进教师自身素质不断提高。通过讨论,老师的素质得到了很大的提高,使老师对学生的需要有了更多的认识。学生需要的是甘露一样的来自老师的爱,需要的是一个宽松的“支持性”的氛围,这比什么都重要。教师是影响学生的主要人物,当教师把自己的心血、才智、温柔、激情都凝聚在对学生的爱之中,用崇高的师爱,覆盖每一个学生,感化每一个孩子,给每一个孩子以最大的心理安慰和自由度,就会不断激励他们奋发向上,在爱中学会爱,在尊重中学会尊重,在教学中,注重和每一个孩子进行情感的交流,通过一句鼓励的话语,一个赞赏的眼神,一次温柔的抚摸……使孩子在知识的探求中敢于发表自己的见解、敢于质疑、敢于想像、敢于争论,最大限度的挖掘他们的潜能,使他们的内心没有压抑,个性得到充分的张扬,这正是我们所追求使每一个学生生动活泼发展的局面。

  家长访谈。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教育这个系统工作中,家庭教育是重要的一环。家庭教育既可能是助推孩子成长的强大动力,也可能是在“好心”的幌子下阻碍学生发展的顽固阻力。学校为针对这种情况,推出家长访谈,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一是建立定期家访日,学校规定,每周四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以后为家访固定的时间;二是落实教师承包学生责任制,让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发展都置于教师的关怀和教育的视野范围之内,确保一个都不能少。通过这两个方面,实现教师与学生家长的沟通,让家长了解学生在学校的实际情况,让教师了解学生要家里的情况,实现双方面的沟通。我校处在农村,大部分家长没有家教的意识,“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给孩子一点人生的支点”,“让孩子在肯定中长大”,“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让孩子在困境的磨砺中成长”,“以德育人是大根本”等成了教师与学生家长之间沟通的心理话,灌输给每一个学生家长的心里,以达到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的结果。指导家长要走进学生的心灵,要更多的关注学生思想上的东西,一石激破水中天,通过开展家长访谈,在让家长了解自己的孩子的同时,了解了学校,促进了学校、教师、学生的健康成长。

  学生座谈。学生在座谈会上,自由发言,畅所欲言,无所不谈,有的学生针对学校的实际情况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有的学生对教师提出不同的意见,有的学生对学校的建设提出独特的见议,有的学生说出自己的内心的想法,有的对学生对自己的任课教师提出不同的要求,有的学生畅谈自己的理想等,给了学生一个自由的天地,还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让学生自由、快乐、健康成长。(肖明泉孙松波)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