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科普小卫星“希望一号”传回首张照片(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5:34

  我国首颗科普公益小卫星“希望一号”已传回首张地球照片。记者从中国宇航学会获悉,12月15日成功发射的“希望一号”小卫星目前运转正常,在测光仪配合下,小卫星携带的轻型宽视场彩色CMOS相机进行了太空摄影,数据下传正常,图像清晰,视觉效果良好;无线电通信三十多个国家通联成功;“天圆地方”科学实验摄影数据下传正常,图像清晰。至此“希望一号”平台和全部载荷测试正常,三大任务均已实现验证。

  “现在"希望一号"小卫星每天都会经过北京上空,无线电爱好者也可以接收到小卫星发射的无线电信号了。”昨天晚上,刚刚从太原卫星发射中心返回家中的景山学校三年级学生、“希望一号”科普卫星实验方案提出者刘重华兴奋地告诉记者。

  目前“希望一号”正在高度为12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运行,绕地球南北极飞行一圈需要109分钟,每天大约有6次到8次经过北京上空,时间一般都在上午9时30分到12时30分之间,或是晚上9时30分至零时30分之间,这期间北京地区都可以接收到小卫星发射的无线电信号。

  昨天17时许才从山西赶回北京的刘重华还透着现场观看发射的兴奋劲儿。她告诉记者,这次亲眼目睹“天圆地方”五色土实验装置上天感到非常高兴,“感谢航天专家帮我改进了设计,感谢学校的老师同学对我的帮助。”小姑娘诚挚地表示。谈到未来的设想,她不假思索地回答,“我可能会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也可能会当一位钢琴家,因为我的钢琴弹得也非常好。”

  “"希望一号"小卫星设计寿命为一年,但我们预测,应该可以使用两年以上。”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杨俊华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围绕“希望一号”安排系列活动,如组织“两岸四地”青少年代表利用业余无线电通信设备,完成“希望一号”卫星首次“两岸四地”通联;建立“希望一号”卫星青少年业余无线电通信活动基地,主要用于开展青少年业余无线电通信竞赛、应急通信演习竞赛及相关科普活动;此外还会将“希望一号”小卫星拍摄到的山川、海洋、陆地、星空等照片拆分成块,公布在活动网站,请全国的同学们将这些图块拼成完整照片,并根据照片,判读地理位置和星座。(记者蔡文清)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