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财政厅副厅长为女儿留学筹学费受贿落马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5:38
  12月1日,法院一审判决已生效,作为曾任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的姬林芳,如今只能在监狱里思考悔恨。

  为税费改革呕心沥血探索政策卡全国推广

  为了给河南老百姓吃“定心丸”,姬林芳提出印制政策卡建议,并获上级肯定在全国推广。

  1956年3月,姬林芳出生在山西省高平县的一个普通农家。

  1982年1月,大学毕业的他被分配到河南省财政厅监察处工作。由于工作突出,1989年,他升任财政厅监察处副处长,1994年7月升任财政厅农税处处长,2000年7月任财政厅农业税务管理局局长。对于姬林芳来说,他的仕途越往上越难。

  2000年3月,中央正式发出了《关于进行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河南省成为了20个试点省份之一。

  2002年3月,河南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部署在全省推行农村税费改革,并成立了河南省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姬林芳被委以重任,任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

  全国税费改革如火如荼,但能推广全国的经验一直没有。姬林芳深知,如能在此项重要工作中取得突破,他的仕途将会大步向前。

  但摸索出成熟经验谈何容易。虽然河南是中国第一人口大省,但其中绝大多数是农民,全省财政收入总量虽居全国前十位,但人均财力却居全国倒数第二。

  出台方案必须极其慎重。姬林芳全身心投入到税费改革之中。

  很快,河南省推出了一系列税费改革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农业税政策调整。河南是农业大省,农业税税率及征收办法牵涉千家万户的利益。

  这一凝聚着姬林芳心血的改革方案规定:以第二轮承包土地为计税面积,农业税常年产量以1998年前5年农作物的平均产量确定,其税率最高不超过7%。

  改革措施确实减轻了农民的负担,然而农民对多变的政策很是担心,“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

  为了给河南老百姓吃“定心丸”,落实关于农村税费改革的会议精神,姬林芳以农村税费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的名义向省政府打报告并上报国务院,提出印制政策卡。

  随后,国务院税费改革工作小组办公室“复函”,肯定了河南的方案,并向全国推广。

  为女儿留学筹措学费清廉厅官终为钱折腰

  姬林芳多年的积蓄竟不够女儿出国留学一年,为了还人情,他将业务给了“好友”。

  这期间,姬林芳一直为官清廉,虽然在财政厅一直位居领导职务,不断有人送来“糖衣炮弹”,但都被他一一拒绝了。

  2002年,姬林芳准备到澳大利亚考察。出国前的一天晚上,正在宾馆看电视的姬林芳听到有人敲门。开门一看,是他所认识的董某。

  董某面带笑容地说:“姬局长,听说你要出国了,给你送送行,也没啥送的,给你送个皮箱吧,装装衣物。”

  姬林芳觉得,仅仅一个皮箱,拒绝了太没人情味,就收下了。送走董某后,姬林芳打开皮箱一看,惊呆了:里面装着半箱子百元大钞。他忙追出门去,坚决把钱退给了董某。

  不久,姬林芳的女儿想出国留学,但姬林芳和妻子把所有存款取出,发现两人多年的积蓄竟然不够女儿出国留学一年。

  2003年的清明节,一位多年相交的朋友孙某约姬林芳到一家饭店吃饭。饭后,孙某从汽车后备箱里拿出了一个大纸包,丢在姬林芳所驾汽车的副驾驶座上:“知道你最近正为女儿出国的事发愁,我也帮不上别的忙,帮侄女垫点生活费”。孙某知道他的为人,从未向他提出过分要求。这一次“雪中送炭”,姬林芳深知将不该拿,但想到女儿出国留学资金的缺口,犹豫半天的他最终把钱拿回了家。经过清点,整整30万元,姬林芳再一次失眠了。

  人情总归要还,姬林芳负责农村税费改革政策卡印制工作,为了还人情,他以每份0.98元的价格给孙某100万份的政策卡印刷业务。

  有了第一次,第二次就顺理成章了。2003年5月份,曾经送过半箱子百元大钞的董某再次奉上25万元。姬林芳心领神会地给总共900万份的印刷政策卡业务。

  攻破了这个“堡垒”,董某喜出望外,深知抓住了“财神爷”,激动地拍着姬林芳的肩膀说:“姬局长,以后你的衣食住行我全包了”。

  与此同时,随着河南经验的全国推广,姬林芳的仕途随之有了大跨越,2004年任河南省财政厅副巡视员,兼任河南省税改办副主任。

  2004年夏天,女儿从英国放暑假回到北京,姬林芳去接。在北京期间,他通过朋友结识了北京市西城区某银行行长王某。王某结识姬林芳属于早有预谋,他在郑州注册了一家纸品印刷公司。

  在宾馆里,王某从他的手提包里拿出两万美元,递给姬林芳说:“孩子上学需要用钱,这是我给她的见面礼”。

  由于开学又要用钱,加上之前的两次受贿,姬林芳欣然接受了。这次,姬林芳给了王某以单价0.98元印刷1500万份的印刷政策卡业务。

  受贿后整日忐忑不安积极补救也难逃罪责

  到头来还是害了自己的家庭,有很多悔恨难以表达

  拿到钱的姬林芳却开始不安起来,唯恐东窗事发。虽然他掌管着农业税、农业特产税、耕地占有税、契税的政策与制度的管理,以及以上四种税种的税票印刷,却再也不敢越雷池半步。

  印刷政策卡由于没有进行政府采购和招标,违反了河南省政府采购条例,这件事像一个地雷一样埋在姬林芳心中。

  果不其然,2004年6月,河南省审计厅对印刷政策卡下了审计建议书。建议书中提出:没有进行政府采购,印刷价格明显偏高,三家承印公司没有印刷政策卡资质,要求对此进行整改。

  姬林芳恐慌了,立即派人去招标办补办手续,然而费尽周折却没有办成。为了应付审计厅整改要求,姬林芳还是找到了“合理”的理由:当时由于印刷任务紧,进行招标来不及;根据董某提供的样本、材质,估价一元左右;没有考虑到资质问题,没能核查。

  最终此事蒙混过关。2007年3月,姬林芳当上了河南省财政厅副厅长,兼任河南省农村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然而,就在其当上副厅长不久,经人举报,2008年3月,姬林芳案发,被纪委从财政厅办公室带走,接着被“双规”。

  “双规”期间,姬林芳深知抵赖无用,一五一十将受贿的来龙去脉全盘托出:其利用职务之便,帮助孙某、董某、王某承揽政策卡和完税证印刷业务,分别收受孙某人民币35万元,董某人民币25万元,王某美元2万元、人民币5万元的犯罪事实。

  懊悔不已的姬林芳多次写信给妻子,哭求妻子想尽办法退还赃款。其妻立即卖掉房子、四处筹款,积极主动退赃,很快退还人民币45万元、美元2万元、价值20万元的汽车一辆。

  随后,河南省纪律监察部门证实,姬林芳因失职渎职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贿赂折合人民币81万元,收受礼金折合人民币26万元。

  省委省政府决定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2008年9月2日,姬林芳被刑事拘留,9月10日被逮捕。2009年3月,该案由侦查部门移送到审查起诉,经过两次退补后,于2009年9月29日在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法庭上,检方以受贿罪指控:现年53岁的姬林芳,在2003年4月份至2006年春节期间,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巨额贿赂用于日常消费和供其女儿出国留学。

  检方还以滥用职权罪指控:姬林芳于2002年底至2003年7月份,违反《河南省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之规定,在未经市场调查和对承印单位考察的情况下,擅自将政策卡交给三家没有印刷资质的公司承印,造成国家直接损失1566.9万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姬林芳负有管理政策卡印制等公务的职责,但其违反相关规定,在明知政策卡的印制必须进行政府采购而未进行政府采购,给国家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

  今年11月19日,漯河市中级人民法院再次开庭。

  当姬林芳在法警的带领下走进法庭时,他已是满头白发。法庭上,面对公诉人员的发问,昔日的“财神爷”头脑清醒,对每一项指控都做了具体回答,并对部分证据进行一一核对。

  法院支持了检方指控罪名,认为姬林芳属一人犯数罪,依法应予数罪并罚。但有自首情节,依法可对其受贿犯罪从轻处罚;案发后其主动退出涉案赃款,且能如实坦白罪行,依法可酌情对其从轻处罚。

  最终,法院以受贿罪和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对姬林芳执行有期徒刑13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50万元。被告人姬林芳案发后所退赃款45万元人民币、2万元美元及轿车1部,依法予以追缴,上缴国库。

  当审判长宣布此结果时,姬林芳在法庭上沉痛地忏悔道:“因为供应女儿出国留学才以身试法,到头来还是害了自己的家庭,有很多悔恨难以表达……”

  案意:姬林芳当上财政厅副厅长,与税费改革在河南试点成功有莫大的关系,但也正因为税费改革断送了政治前途,令人深思。(史全领张永辉)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