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媒:中国GDP领先日本成定局宝钢产量超新日铁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4:23
  日媒:宝钢粗钢产量超新日本制铁跃居世界第二

  中国大型钢铁企业宝钢集团2009年粗钢产量预计将首次超过新日本制铁公司。此前,新日铁一直仅次于总部位于卢森堡的安赛乐米塔尔公司居世界第二,而如今曾经从新日铁引进技术的宝钢将跃升至第二。在作为基础产业的钢铁领域,中国企业一举取得优势,有可能成为“日中逆转”的一个象征性事例。

  目前日本钢铁企业的业绩很大程度上需要依靠面向中国的出口,而与中国企业日趋激烈的竞争无疑将影响日本企业的业绩。

  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在近期内超过日本跃居世界第二已成定局。当日本还在担心经济是否会二次探底的时候,中国却通过巨额财政刺激措施率先克服金融危机,面向汽车等行业的钢铁需求十分强劲。

  据新日铁公司介绍,该公司09年全年母公司的粗钢产量预计仅为2400万吨规模,包括子公司在内的整个集团也不会超过3000万吨。而据中国的业内人士称,宝钢集团09年1-10月粗钢产量为3158万吨,已经超过了3000万吨。

  中国今年汽车销量已突破1200万辆,居世界第一,因而钢铁需求十分强劲。1-10月在全球粗钢产量较上年同期减少13.5%的大环境下,中国仍达到了10.5%的增幅,产量占世界将近一半。

  另一方面,日本由于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大幅减产,建筑业也处于低迷状态,粗钢产量预计较上年度减少近30%,为197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作为宝钢集团核心的上海宝山钢铁公司建立于1977年,当时新日铁应中国政府的合作邀请而提供了相关技术,因而被称为日中经济合作的象征,也是日本著名作家山崎丰子的小说《大地之子》中的故事舞台。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