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2009感动中国 > 2009感动中国消息

四川候选人周春芽:用艺术助残的当代艺术家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9年12月18日16:11

  周春芽:用艺术助残的当代艺术家


  在大灾来临时,他用艺术帮助大批残疾学生走出困境,重新笑对人生。“五彩基金·艺术助残”发起人、当代著名艺术家周春芽,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毅然缩减了自己的创作时间,将大量的精力投入到自己创建的“五彩基金·艺术助残助残计划”中去,这是国内首个以艺术家为主要发起人的慈善基金。从去年开始,他带领一批美术界人士,教授地震致残孩子学习绘画,周春芽希望以艺术教育为基础,帮助5.12地震致残学生进行心理康复指导及培养学生学习艺术知识的能力,掌握自我生存技能,以此给地震致残孩子鼓起了生活的信心和勇气。2009年,周春芽开始利用自己的个人影响力,积极举办慈善活动募集善款,5月7日,周春芽联合华西都市报等发起了“五彩·明天”慈善晚宴,请来于丹、崔健、高圆圆、吕燕、郭涛等明星为孩子们献爱心;9月底,他带着孩子们的画作参加宋庄国际艺术节,引起艺术圈的巨大关注;12月,他又开始为受伤最重的双截肢女孩魏玲策划个人画展,鼓励她坚强振作。

  昨日上午,正在板房中上课的东汽中学的师生们突然骚动起来,纷纷涌向美术教室,著名油画家周春芽竟然悄悄来到了学校。原来周春芽一直默默帮助着一帮在地震中致残的东汽中学学生,偶然之间了解到东汽中学还有一个几十人规模的“美术班”,他就和一班艺术家商量希望能来帮上一些忙。  满载着一车各种各样画具、画册、书籍的车子缓缓驶入东汽中学,随车而来的是以周春芽为首的艺术家们。在周校长的带领下,周春芽来到了狭小的美术教室,板房显得有些简陋,墙上贴满了同学们的习作。“很不错嘛,这是你临摹的吧,多临摹好的作品也不错,但接着就要多写生。”周春芽连续看了好几个学生的作品之后,招呼大家围成个圈坐下来交流。聊了一会儿,同学们突然提出:“周老师,给我们示范一下速写吧!”同学们有的拿笔,有的拿纸,将周春芽围了起来。几位女同学也当起模特,坐在画室中间。周春芽挽起袖子就开画。20分钟之后,速写素描完成,同学们看了又看,如获至宝地表示一定要好好珍藏起来。  周春芽介绍,他通过四川日报报业集团与成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联合发起的“512致残人士后援基金”,了解到地震致残少儿的情况,想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于是开始了“艺术助残”行动。通过廊桥当代艺术空间的艺术总监赵欢找了一位艺术家拍摄反映地震致残少儿生活的记录短片,准备在1月中旬举行放映活动,希望以此来唤起更多人对这个群体的持续关注。“纪录片拍摄了一个多月,我在看片段的时候发现,有几位是东汽中学的学生,而且他们都在学校学习画画,准备参加今年的艺术院校招生考试,通过辗转联系,知道这里有个美术班。我们搞艺术的,能通过自己的专长给孩子们帮助,也算尽了一点力。”

责任编辑:武昕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