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萝卜种植户遭遇种子质量问题 枝江市人大法院合力助农维权

来源:人民网
2009年12月18日16:15
  今年11月24日,对湖北省枝江市问安镇杨山村的部分萝卜种植户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在该市人大、市法院和人大代表的合力支持下,走过一年多时间的维权之路后,这天,终于盼来了由某种子公司赔偿受损种植户10.95万元的裁决。

  代表牵线搭桥,农业订单进村 2007年9月,经枝江市人大代表秦德洪牵线搭桥,枝江市问安镇杨山村委会与长阳县火烧坪镇秦家大冷库签订购销协议,由杨山村组织村民按订单种植“萝卜”,秦家大冷库负责收购销售。

  同年10月,村委会从荆州某种子公司购回萝卜种子,并组织27个农户种植480亩。辛勤的劳动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经过近70天的精心管护,至2008年春节期间,萝卜成熟正式销售,亩产达到6300斤左右,秦家大冷库按每斤0.35元进行收购,农户亩均收入2200元,纯收入达到1700元。尝到甜头的农民,在感激人大代表和村委会为大家找到一条致富之路的同时,又忙碌着为下一季生产作准备。

  种子出现问题,生产遭遇寒流 2008年春节刚过,村委会便从该种子公司购进“××”牌萝卜品种60盒,分发农户种植,生长良好。因陆续有农户要求种植萝卜,村委会又于5天后从该种子公司购回120盒种子,其中“××”牌60盒、“白玉春王”牌60盒,分发给农户各种植40亩。但在同时播种、同样的管理的情况下,两品种长出的萝卜却完全不一样了,到4月中旬成熟销售时,先期购回的“××”牌萝卜和40亩白玉春王萝卜获得丰收,销售一空。但后期购回的40余亩“××”牌萝卜却出现百分之九十以上发叉等异形,经销商拒收,造成10多户农户损失。村委会为减轻农民的损失,多方联系,以每斤6分的低廉价格将部分异形萝卜卖给一奶牛厂。余下在田间未售出的萝卜因水稻季节到来,无可奈何中,种植户只好将其打入田间,叫谁人看了都心痛。

  针对“××”牌萝卜种子质量问题,造成萝卜出现发叉等异形,致使经销商拒收,无法履行订单,给该村部分种植户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的情况,该村一方面在对受损种植户的萝卜进行照相等证据收集的同时,另一方面及时就赔偿问题同种子公司进行了多次交涉,但种子公司只答复退还购种款,不承担赔偿种植户损失。同年5月,该村申请枝江市农业行政执法监察大队对田间、土壤、肥料、种子、管理进行了全面鉴定。并于6月向枝江市人民法院提起申诉。

  合力助农维权,农民获得赔偿 此情况令原本以为为村民找到一条致富之路而倍感欣慰的牵线搭桥人—秦得洪,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维护村民利益,尽快帮助种植户挽回损失,他在对整个事情进行细致调查后,以一名市人大代表的名义,通过信访件形式向该市人大常委会进行了反映,请求该市人大常委会帮助这些农户维权。

  人大代表来信反映的问题,引起了该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传法的高度重视,批示要求市法院依法审判,加快审判进度,维护农民利益。并多次到市法院听取案件调查和审判进展情况汇报。市法院院长黄家波对此案件给予了高度关注,要求主审法官深入实地调查取证,依法公正审结案件。经过艰苦细致的调查取证和四次开庭审理,于今年11月作出一审裁决,由种子公司赔偿杨山村种植户损失10.95万元。

  得知判决结果后的当地群众,对市人大关注民生、助农维权和市法院公正司法、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由衷表示感激。(冯一波)

  (责任编辑:程东杰(实习))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专稿,非“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合作伙伴,禁止转载、使用(包括已取得常规新闻授权的网站),违者必究。如需使用,请与010-65368446联系。 (来源:人民网-中国人大新闻网)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