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失效 可望签替代条约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18日16:47
  新华网消息:美国和苏联于1991年签署的《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已于本月5日期满失效。就在该条约行将失效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于4日就尽早就削减战略武器问题达成新条约发表联合声明,试图以此保持美俄之间的“战略稳定”。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史蒂文皮弗认为,签署《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替代条约符合美俄两国利益,是两国推动全球核裁军的重要举措。

  据悉,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出席哥本哈根联合国气候大会后,将会晤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双方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就削减战略武器问题新条约所剩下的难题。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表示,新协议将要求双方削减部署战略核弹头,从2200枚减少到大约1600枚。协议还将要求双方将战略核弹和陆基及海基核弹从原先的1600枚削减至800枚以下。这位官员说,双方还在磋商最后三个问题,主要涉及履行武器协议中所规定稽核程序的过程。

  据美国最具影响力的主流媒体——《纽约时报》17日报道,如美俄所愿,双方可能在未来几天达成新协议。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签署新协议后,还将继续就一个更加雄心勃勃的协议展开谈判,谈判将超越现行国际约束,涉及所有种类的核武器。新华网国际频道对该报道摘编如下:

  美俄谈判设想在2010年进行。谈判将把奥巴马削减核武器的计划提到新的高度,同时这也是自冷战以来历届美国总统均未实现的目标。除了进一步削减部署战略核弹头,谈判双方还将试图就清空一些储存核弹头的地下核武库达成一致。目标是上万枚容易失窃或易扩散的核弹。这些核弹自柏林墙倒塌后被储藏在欧洲长达20年。

  美国方面的努力是奥巴马计划最终销毁所有核武器和让美军实现转型的重要一部分。下个月美国将进行核审议,对美国核战略学说进行彻底检查,并可能质疑在没有超级大国作为竞争对手的情况下,美国真正需要多少武器,是否有必要取消美军传统的三个支柱—核潜艇、核导弹和核炸弹中的一项。

  奥巴马政府希望在通过八个月谈判建立的互信的基础上,再接再厉继续谈判以达成更广泛的协议。这种更宽泛的协议将把俄美分别部署的战略核弹头降低到大约1000枚。

  除此之外,谈判还将触及协议尚未限制的战略和战术核武器储备。根据设在华盛顿的国防信息中心统计,美国大约储存有3000枚核弹头,而俄罗斯大概有1000枚。

  而美俄国家拥有的战术核弹头(一般定义为射程在300至400英里)数量刚好相反。根据该中心的统计,俄罗斯拥有3000至8000枚。美国联邦科学家估计大概有2000枚被部署,而武器控制协会说,其中也许仅有几百枚是可以使用的。

   美国战术核弹头大约有500至1200枚,其中,150至240枚仍然部署在比利时、德国、意大利、荷兰和土耳其,比起五年前的数量减少了一半。美国近些年从英国、德国和希腊美军基地撤出了战术核武器。

  武器控制协会执行主任达里尔金布尔说:“今天来说,核武器在军事上是不必要的。与其说他们是财富还不如说是负担,因为不论他们是否被部署,美俄必须对他们的安全负责”。

  撤出全部战术核武器曾在欧洲引起辩论。10月,德国新外长韦斯特韦勒呼吁“一个没有核武器的国家”,他的意思是,美国是到了该运走剩下的战术核炸弹的时候了。但是其它北约盟国没有随声附和,他们将武器看作美国继续维护欧洲安全的承诺。

  有关美俄军事力量的类似的争论同时在两国内部上演。美国犁头基金会主席乔瑟林奇昂尼说:“两国总统尽管表明他们的态度,但他们必须要克服本国保守派人士的阻力”。他说:“虽然他们是小团体,但势力很大。”

  冷战期间,战术核武器被发展起来。美国和北约同盟依靠它制止苏联和华沙条约组织的力量侵略西欧。但苏联解体后,这种想法已经不复存在,俄罗斯今天也只是将战术核武器看作对抗美国传统霸权的堡垒。

  位于华盛顿的非扩散政策教育中心执行主任亨利索科尔斯基说:“傻子才会认为他们(俄罗斯)将放弃核武器”。他说:“他们不是不重视,而是更重视核系统。因为他们不能在其它常规武器上赶上我们,他们只能更多依靠核系统。”

  华盛顿和莫斯科结束冷战后,他们决心削减战术核武器。1991年,双方都宣布了单边方案。结果是,17000枚战术核武器得以“退役”,但是还没有协议在法律上强制削减限额。

  加利福尼亚尼蒙特雷国际研究所研究员、前苏联武器控制谈判代表古拉苏可夫认为,美俄陷入“全方位武器控制日程表中最长时间的僵局”。他说,同时解决战术和战略核武器对奥巴马政府来说可能太难了。(刘莉)

  链接

  1991年7月,美国和苏联领导人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双方在条约生效后的7年内把进攻性战略武器削减约30%,届时每一方所拥有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潜艇发射弹道导弹、重型轰炸机的总数不得超过1600件,其携带的核弹头不超过6000枚。这一条约1994年12月正式生效,有效期15年。

  1993年1月,美俄双方签署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美俄部署在进攻性战略武器上的核弹头总数将分别削减至3500枚和3000枚,并销毁所有分导式陆基洲际多弹头弹道导弹。然而,由于多种原因,该条约一直没有生效。

  2002年5月,美国总统布什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莫斯科签署《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又称“莫斯科条约”。条约规定,到2012年年底之前,美俄双方将各自的进攻性战略核弹头削减到1700枚至2200枚。该条约2003年6月正式生效后,美国和俄罗斯代表每年举行两次会议,商讨条约执行情况。

  第一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09年12月5日到期,但美俄双方一直未能就这一条约的替代机制达成一致。2009年4月1日,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伦敦举行会晤后表示,美俄双方将“立即开始”就新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进行谈判,争取在条约到期之前达成一项“内容广泛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条约。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