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38名青岛赴日劳工将获首笔赔偿 每人仅4万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6:59

  备受关注的二战劳工诉西松建设案于10月23日以日方出资2.5亿日元设立受害补偿信托基金等条件,与中国原告达成和解。12月17日,记者获悉,赔偿金发放仪式将于12月20日在济南一家酒店举行,首批赔偿金将发放给38名健在的劳工或其配偶,每名受害者可获60万日元的赔偿金。

  首批赔偿金20日发放

  “受害劳工赔偿金将在20日举行发放仪式。”17日,二战劳工诉西松建设案青岛代表曲启杰向记者透露了这一信息,他主要负责参加发放仪式的人员食宿、会场安排等事宜。“目前我们已经预订了济南一家酒店作为发放仪式的地点,19日将有来自各地的60多名代表和媒体人员参加。”曲启杰告诉记者,当天除了发放仪式外,还将举行研讨会,一是让大家短暂相聚,二是把西松案的经验借鉴给其他正在打官司的赴日劳工团体。

  38人将领赔偿金

  据介绍,首批赔偿金将发放给38名赴日劳工受害者。“首批赔偿金确定的38人名单主要是针对目前健在的赴日二战劳工或其配偶。”曲启杰告诉记者,目前整个西松案涉及到的二战赴日名单主要掌握在河北华工研究室,他们主要负责对整个二战期间中国赴日劳工的研究和维权。“之所以确定首批38人的名单主要是不存在继承问题,赔偿金的归属较为明确。”曲启杰告诉记者,剩余赔偿金的发放,将在确定法律程序后发放给其他受害者家属。

  每人获赔60万日元

  “每人可以领到60万日元的赔偿金。”曲启杰告诉记者,虽然60万日元仅相当于人民币4万余元,数量不是很大,但这对西松案赴日劳工及其家属来说至少是一种慰藉。“其实我们所有人的要求是公开谢罪并建纪念碑,这两条要求都得到满足了,赔偿金多少已经是次要问题了。”曲启杰告诉记者,日本方面的3名代表将参加发放仪式,到场的赴日劳工可当场领取赔偿金,对于不能到场的将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支付。(原野) (来源:青岛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